欧盟裁定苹果公司欠税$145亿
2016-08-31

图说/欧盟竞争委员会专Margrethe Vestager


经过三年的反垄断调查后,欧盟于830日裁定苹果公司必须补缴高达130亿欧元(约美金$145亿)的税款爱尔兰。此举不仅引起了苹果公司与证券市场的波动,也引起了美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的反弹。

因为美国的35%企业所得税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许多跨国公司想出各种方法避税。美国税法允许在美国以外获得的利润只须付当地的所得税,不用再付美国的所得税,因此许多大公司纷纷将美国境外的收入留在国外的子公司。

南加州大学税法专家克莱恩巴德教授(Edward D. Kleinbard)解释,基于政治因素,美国政府必须发言保护美国公司的利益。

在一份声明中,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欧盟的裁决「失望」,并进一步形容:「[欧盟]的行动可能威胁欧洲的外商投资商业环境,以及美国与欧盟之间重要的经济伙伴精神。纽约州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更直白的指控欧盟在「针对美国企业和纳税人抢钱。」

补缴的税要给爱尔兰,表面上,它是受益者,为何它也反弹呢?为了吸引外国公司去爱尔兰创造就业机会,爱尔兰建立了一个复杂的「双重爱尔兰」(Double Irish)税收制度让外国公司避税。在这个制度下,苹果公司过去二十几年来在欧洲的收入只付了0.005%的税率。苹果在爱尔兰雇有5,500名员。另外谷歌、脸书等公司也在爱尔兰开了分部。为了保护自己的招商政策爱尔兰政府认为欧盟此举侵犯它的主权。

欧盟的协议里允许员国制定自己的税率,但做此调查的机构是欧盟的竞争委员会。该机构的任务是确定会员国的政府不偏袒单一的企业而造成不公平的竞争。本周出炉的裁决认为爱尔兰政府赋予苹果公司违法的补助。
成员国不能税收优惠给予特定的公司根据欧盟国家援助规则是非法的,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魏斯特爵(Margrethe Vestager)说。

爱尔兰的税率是12.5%,但是在「双重爱尔兰」的制度下,爱尔兰政府允许苹果在爱尔兰的子公司将大部分的获利上缴到境外(如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的另一家苹果分公司,从而避掉绝大多数的税务。

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政府均表示将上诉此裁决。苹果目前的市值是$5,700亿,其中有$2,300亿现金,所以真要补税,它还是补得起的。

欧盟反垄断的执行不遗余力,针对的不仅是苹果公司。近年来飞雅特汽车、星巴克分别在卢森堡、荷兰获得的避税条件均被判违法。两家公司都在上诉中。另外麦当劳和亚马逊的卢森堡分公司正在调查中,而脸书的爱尔兰分公司也可能成为欧盟的下一个目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安理会将对朝采取重大措施 中方最后时刻同意

    下一篇: 韩国第一大航商破产 冲击全球航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