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公布诺奖预测名单 两华人在列
2016-09-22


诺贝尔奖得奖名单公布之前,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用以预测诺贝尔奖得主的“引文桂冠奖”(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s)21日出炉,其中共有24位科研精英,其中两位华人科学家位列其中。

据澎湃新闻报导,汤森路透是使用定量数据来分析和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机构。每年,汤森路透都会根据来自其引文数据库 Web of ScienceTM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以确定诺贝尔奖颁发的学科领域(即:医学、物理、化学和经济学)中最具影响力的科研人员。这些高影响力的科研人员会被授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

这一奖项始于2002年,被授予“引文桂冠奖”的科研人员,同时也被预测为最有可能成为今年或不久后的诺贝尔奖得主。截止到2015年已成功预测了39位诺贝尔奖得主,被誉为诺贝尔的“风向标”。

今年的“引文桂冠奖”得主中,再次有华人科学家入列,包括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华裔科学家张锋、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

张锋因其在老鼠和人类细胞中应用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获此殊荣;卢煜明则因其在孕妇血浆中检测到胎儿游离DNA,取得了无创产前检测的革命性成果而入榜,不久前他刚刚获得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截至今年,共有8位华裔科学家曾摘得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首位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Roger Tsien)在获奖当年(2008年)即得到了诺贝尔化学奖。

为什么汤森路透能够如此准确地预测出诺奖获得者?这来源于汤森路透的诺奖预测方法,预测考察主要是四个步骤:

一、在不同领域中统计出科研人员30年内的总被引次数和高被引论文数。

二、评估该科研人员的研究内容,发掘被引频次背后的特征。

三、识别重大研究成果的主要贡献者。

四、参考同行的尊重与认可。

今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将于10月3日起陆续举行,各奖项的具体揭晓时间如下(北京时间):

生理学或医学奖:10月3日17时30分;

物理学奖:10月4日17时45分;

化学奖:10月5日17时45分;

和平奖:10月7日17时;

经济学奖:10月10日17时45分。

文学奖的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但按照往年规律,文学奖当会在化学奖公布的次日揭晓,也就是10月6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劫机按钮遭误按2次 沙特班机降落后被隔离

    下一篇: 韩国承认:确有刺杀金正恩计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