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爆炸案嫌犯落网 孤狼或恐袭牵动选情
2016-09-24

19日,纽约市警局局长詹姆斯‧奥尼尔在纽约市的新闻发布会上举着对拉哈米的通缉令发言。后者在本周一下午与警察的枪战中被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大选时刻若生大型恐攻,势必成选举「黑天鹅」,恐袭研判更加谨慎

上周六纽约和新泽西州一系列爆炸的犯罪嫌疑人艾哈迈德•汗•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本周一晚上被检察官起诉,他被指控与警方枪战中谋杀一名执法人员未遂等五项罪名。在被逮捕前,拉哈米与警方发生交火,有两名警官受伤。

28岁的拉哈米是来自于阿富汗的入籍美国公民。警方称,在枪战中,两名林登市警员接连遭到枪击受伤,第三名则被子弹碎片击中。拉哈米被要求缴纳520万美元保释金。而根据警方的调查显示,他同时也是当天新泽西州海滨公园(Seaside Park)一个「海军陆战队慈善跑步活动」(Marine Corps charity run)起跑线附近垃圾桶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

纽约新泽西犯案同嫌

警方称,用在新泽西州海边和曼哈顿切尔西社区爆炸装置上的翻盖手机,均是去年在同一家商店购买的。警方也还从切尔西爆炸现场所在社区和新泽西州伊丽莎白火车站附近起出未爆炸的装置,其中一个雷管在机器人拆除过程中爆炸。而监控录像也显示,切尔西爆炸现场附近和在四个街区外发现同样为高压锅爆炸装置地方的人是同一个男人,也就是嫌疑犯拉哈米。

「联合县检察官」办公室表示,拉哈米还被控以二级非法藏有武器罪和拥有武器用于非法目的等罪名。一名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告诉美国NBC新闻说,首次出庭将定于9月28日。拉哈米在爆炸事件上可能会被追究州或联邦罪行,每个起诉的罪名都可能将面临20年以上的监禁。而这都将取决于该事件是否被论断为恐怖主义攻击。

基于对事件属性的厘清,美国曼哈顿地区政府律师普里特•巴拉拉在本周一的新闻发布会说:「我们并不急于对对方提出指控。」不过一位前检察官指出,巴拉拉虽小心翼翼地没有公开下结论,但其实她已经开始尝试在纽约南部地区对拉哈米进行联邦指控。

他补充说,如果这次攻击被确定为恐怖主义攻击的话,美国司法部将率先提出指控。在这种情况下,新泽西州的指控将被推迟。
冲击选情 恐袭与否暂无定调

尽管像纽约市长比尔•白思豪(Bill de Blasio)等纽约官员已经把这次事件描述为恐怖主义行为,但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对国内恐怖主义提出指控必须除了「杀害或伤害民众或损坏财产」之外,还必须找到一个「恐吓或胁迫平民」或「通过恐吓或胁迫影响政府政策」的特定意图。警方表示,目前尚未获得这样的信息。同时,警方与FBI都声称拉哈米并未列入对方的追踪名单。这意味定调此事为恐怖事件尚言之过早。

另外,巴拉拉和她的同行─新泽西州的保罗•菲什曼可能会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中有关「大规模使用杀伤性武器」的不同方式来寻求提出指控。在2013年致命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中,罪犯焦哈尔•萨纳耶夫就依据该条款而被判处死刑。但是上周末的爆炸事件并无人被炸死,所以拉哈米可能不适合被处决。

美国接连发生外籍移民涉及爆裂物与商场持刀伤人事件,连带影响紧绷的总统大选。两党候选人对此高度谨慎,但在接近投票时刻若发生恐攻,势必冲击选民的投票意向,影响选举结果,造成「十月惊奇」。舆论咸认,反移民、反接收叙利亚难民与提高军费的川普将会是「十月惊奇」的受益者。

911事件后,美国选民对发生在本土与国外的恐怖攻击高度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社会对中东移民和伊斯兰的观感,冲击政治意向。就在爆炸事件发生前两天,才发生一起美国明尼苏达州1名男子于晚间在圣克劳1家购物中心挥刀砍人,造成8人受伤,最后遭到非执勤警察击毙的事件,而凶嫌发动攻击时,「曾数度提到阿拉」。
 
民主与共和两党都不讳言,接近选举时刻若发生大型恐攻,势必成为选举的「黑天鹅」,不过两阵营都不希望过度涉入臆测性议题。也因此,除法律因素外,警方对使用「恐怖攻击」的字眼更为谨慎,也初步判定此一系列事件为孤狼式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华盛顿州商场爆枪击5死 枪手在逃

    下一篇: 超搞笑!加州警方公布一名司机的小骗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