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银行非唯一 业内人士透露私开账户内幕
2016-09-22


未获得客户许可的情况下,富国银行员工“自作主张”私开数百万账户及信用卡的事件让大多数美国人都感到震惊,然而,却并没有让在其他银行工作的员工感到惊讶,因为可能他们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据CNN报导,来自诸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国民银行(Citizens Bank),PNC,太阳信托(Sun Trust),五三银行(Fifth Third)等美国大型或地区性银行的十多位现职或前任雇员表示,他们任职的银行也有类似富国银行的销售目标,而且他们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让客户多开几个账户。

他们描述了一个重点——尽可能多地推销许多不同的产品,如借记卡或新的在线账户——被称为行业惯例的交叉销售(Cross-selling)。

咨询公司A.T. Kearney的金融服务实践的全球负责人赫奇斯(Bob Hedges)表示,交叉销售并非新鲜事,它始于20世纪70-80年代,是现代零售银行的心脏。

赫奇斯用了一个有趣的比喻:这就像在麦当劳,如果你买一个汉堡,他们会问,是否还要薯条;在银行,如果你开一个支票账户,他们会问,你是否想要一个借记卡。

赫奇斯说,这是银行在低利率和高监管成本状况下获得利润的重要筹码,因为银行已经发现,若客户拥有更多的银行产品,他们就不太可能会跳转到另一家银行。多个账户所产生的费用也让银行有利可图。

其中,两家大型地区性银行的一位前经理说:“富国银行荒谬的销售文化不是例外。”同时,在CNN调查的所有访问对象,都无一例外地表示,高级管理层推动的类似富国银行的销售目标常常让他们透不过气,甚至有时候在怎么做对顾客最好和怎么做对销售目标更有利之间,难以权衡。

“全行业的问题”

尽管目前没有其它大银行像富国银行一样,因私开客户银行账户而被监管机构指控并开出巨额罚单。但是,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的负责人库里(Thomas Curry)说:“银行面临着巨大的利润压力。这可能是一个糟糕的环境。”

库里表示,该机构正在调查其他银行是否采用高压销售策略,导致假账户的产生。

在一家美国区域银行任职的前职员对CNNMoney表示,他目睹了自己任职的公司出现类似情况。这位坚持匿名的银行家表示,顾客甚至不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银行账户。“富国银行不是唯一的一个。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

据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的统计数据显示,客户有关银行开户、关闭账户及信用卡管理等方面的投诉有31,000起。

同样,为低工资工人发声的“全国就业法律项目”(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今年6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详细说明银行如何鼓励“一线员工推销多个银行‘解决方案’给经常是‘不知情的客户’”。报告援引报刊来自太阳信托和美国银行等不同银行的出纳员,银行家及其他员工的指控。

但美国银行和太阳信托都拒绝就工人提出的问题发表评论。
    来源: 李小双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报告:移民未抢美国人饭碗也未影响其收入

    下一篇: 涉全球数亿美元骗局 PacNet被美司法部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