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停火生效 美俄:7天后联手轰ISIS
2016-09-17
 
内战历时五年,夺30余万性命,逾百万被迫流离失所

2016年9月9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瑞士日内瓦共同发表叙利亚实现停火的协议。(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这个月9日,美俄双方在日内瓦经过一整天的马拉松会谈后,共同宣布达成促进叙利亚实现停火的方案,让这场历经5年有余夺走30万1,781人性命的内战,露出和平的曙光。双方也宣布,如果停火能维持一周,美俄将在叙利亚联手执行空袭任务,打击伊斯兰国(ISIS)组织。

协议首要阻止阿萨德滥炸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9日在瑞士日内瓦共同表示:「今天,我们宣布一项能够具有联结能力的安排,但这依赖于人们的选择。」克里表示,该协议呼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能够尊重定于9月12日日落时分在全国范围内生效的停火协议。当天也是伊斯兰节庆「忠孝节」假期的第一天。

他表示,该协议也将阻止目前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对任何地方反对派进行空军作战任务,并称这一条款是「协议的基础」。他指责阿萨德的空军是当前移民潮和平民伤亡的主要驱动者,而协议将「杜绝桶装炸弹和结束对平民区的狂轰滥炸」。

叙反对派赞成新协议

今年二月分,克里和拉夫罗夫之间针对这个饱受战争蹂躏,已到崩溃边缘的国家的政治解决方案协商曾一度宣告失败。

一向支持阿萨德的俄罗斯随后以实质的军事行动积极介入叙国内战,并在取得一些战略优势,以及在共同打击ISIS恐怖组织的共识基础上,与美方重起谈判炉灶。

至于各反对派的态度,一位高级谈判委员会的成员在上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它(这项停火协议)要执行的话,叙利亚反对派会赞成这项新的协议。」这传达出美俄协议将被各方反对派所接受的正面讯息。该委员还表示,年初2月分的协议本就为各反对派系约100个组织所接受,但却为叙利亚当局所打破。而重新回到停止敌对行动一直是反对派的要求。

停火满七天美俄将联手空袭ISIS

克里和拉夫罗夫还共同表示,一旦停火行动能持续7天,美俄双方将开始努力进行军事协调工作,经由「只有美俄两方」在该区域的联合空袭行动,共同打击在叙利亚的基地组织联盟「努斯拉阵线」(al Nusra Front)和ISIS恐怖组织。

克里补充说:「如果合法反对派中的组织要保留住自己的合法性,那么它们需要尽可能与『努斯拉阵线』和ISIS极端恐怖组织撇清关系。」克里表示,这一合作将促使与俄罗斯「共享一些信息」来划分战场上的各种群体。克里说,在7天敌对行动停止和交付援助物资之后,「美国和俄罗斯专家将一起携手打败『努斯拉阵线』和ISIS极端恐怖组织」。他相信停火计划将促成对话「结束冲突」。

协议收效 美国防部:观其行

针对外界对阿萨德态度的质疑,他的「代言人」拉夫罗夫强调,叙利亚当局已被告知了安排的条款,并准备遵守它。克里则表示,该协议将允许向叙利亚被围困的地区进行人道主义访问(如阿勒坡),并把这座北方城市周围划为非军事区。克里多次重申,这笔协议依赖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共同遵守。他说:「这是一个机会,不多说了,直到它成为现实。」而这项协议似乎也正朝向双方预期迈进。

据《美联社》13日的报导,叙利亚的停火12日似乎大致收效。据观察员表示,虽然有零星的轻微冲突,大部分地区都情势平静。各方对被围困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也纷纷展开,不过叙利亚当局似乎对这些援助行动仍有所制肘。
 
自2011年3月开始的战事已夺走30万1,781人的性命,其中有超过8万6,000位平民。对此,美国防部表示,这项协议将有助于缓解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但也表示,在双方任何潜在的军事合作发生前,都必须先满足对这项协议的承诺,而「我们将在今后的日子里密切关注这项协议是否得到充分的落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洪水猛兽不若人民军 朝鲜大涝民不敢逃

    下一篇: 朝鲜核爆挑衅世界强震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