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外 普京宣布自叙撤军
2016-03-19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出人意外地宣布,他已下令俄罗斯军队开始从叙利亚撤出其军事力量的主要部分,原因是他们已在该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据俄罗斯国营的“斯普特尼克通讯社(Sputnik news agency)”报导,回调行动将从本周二开始。不过普京并未明确指出何时完成撤兵。


俄罗斯从去年9月份为支持叙利亚政府而开始空袭。迄今为止,叙利亚政府军一直与叙利亚反抗军和ISIS极端恐怖组织战斗了将近5年。报导称,普京通过电话告诉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这个决定。克林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表示,普京致电叙利亚总统阿塞德,阿塞德也同意撤兵决定。


俄方这项突如其来之举让叙利亚反对派大为困惑,发言人说:“没有人知道蒲亭在打什么算盘。”大马士革当局则是驳斥与莫斯科发生龃龉的说法,表示叙国总统阿塞德与普京通话时,对“缩减”俄罗斯部队达成共识。西方外交人员则推测,普京可能试着向阿塞德施压,要他接受政治和解以结束造成25万人死亡的战争。


军事分析家指出,俄罗斯的干预帮助逼退了叙利亚反抗军和ISIS极端恐怖组织部队,并巩固了阿萨德的位置。不过普京并未明确指出何时完成撤兵,且俄兵仍会驻守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Tartous)和西北部拉塔基亚市的空军基地。


撤军决定的宣布正值叙利亚和平谈判在日内瓦恢复的同一天。据CNN报道,一些证据显示,普京是向叙利亚和该地区其它力量发送一条信息,希望达成一个政治解决方案。CNN称:“你不能忽视这个时机及其象征意义。”


上月,美国和俄罗斯外交部已经分别证实,美、俄两国就叙利亚于227日实现停火的条件达成一致,但此停火不适用于针对在叙利亚境内活动的恐怖组织的武装行动,比如“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努斯拉阵线”(Nusra-Front)等。


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年初开始,始于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叙利亚反对派要求总统阿萨德下台,随后该国反对派的武装势力和叙利亚政府及亲政府民兵组织间爆发冲突。支持叙利亚政府最主要的国家势力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俄罗斯也为叙利亚政府提供了显著支持。


叙利亚内战造成的死亡人数尚不可知,但据估算,介于25万与47万之间。据志愿者组织统计,每天都有成千上万来自两派的民众与士兵被杀害。一份出自叙利亚政策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自战争爆发以来,叙利亚人口平均寿命由2010年的70岁骤降至2015年的55.4岁,同时,约有11.5%的民众不是受伤便是死亡。战争也还造成叙利亚国内流离失所人数达到650万人,480万人逃往国外,并因引发欧洲难民危机。


除此,内战还导致世界公敌“伊斯兰国”的崛起,与伊朗及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势力的抬头,进一步导致中东邻国的混乱局面。
   
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14日开启新一轮和谈,这也是双方首度就叙国前途进行具体谈判。不过,分析家认为,总统阿塞德的去留、总统选举和未来新政府的型态,可说是谈判最大的障碍,而内部各派系间意识形态与领土上的巨大冲突,将使得这道鸿沟更难以跨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西反政府示威  3百60万上街头

    下一篇: 雅芳裁员2500人 总部迁伦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