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总统选举 昂山素姬代言人胜出
2016-03-19
国家积弊已深,人才招募、高等教育理念沟通和内战调停是新政府三大考验


全国民主联盟(NLD)推派的候选人,69岁的碇乔,在缅甸国会两院以过半数的360票成为缅甸首位文人总统,并为他代理昂山素姬行使统治权铺路。(GettyImages)

缅甸国会议员15日表决,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长久以来的亲信碇乔(Htin Kyaw)当选新总统,成为这个过去由军政府掌权国家数十年来首位文人领导人,而缅甸军方提名被美国列为黑名单的退休将领明穗(Myint Swe)成为副总统,引发民众批评。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网络图片)

学者:具不容怀疑的廉正特质
全国民主联盟(NLD)推派的候选人,69岁的碇乔,在缅甸国会两院投下的652票中赢得360票,为他代理昂山素姬行使统治权铺路。由于昂山素姬受制于军方起草的宪法,无法登上总统大位。但昂山素姬曾誓言将“凌驾”她的指定人选行使统治权,因此挑选她极为信任的朋友兼顾问碇乔,充当她的代理人。


碇乔与昂山素姬自小学时即相识至今。他拥有英国牛津大学经济硕士学位,在昂山素姬遭遭软禁期间,担任她对外联络的窗口,负责食物与药物的补给,偶尔并充当司机,深得昂山素姬信任。2012年,昂山素姬以母亲之名创立“金姬基金会”,就选定碇乔长期协助她经营该慈善机构,致力提高缅甸卫生、教育和生活的水准。其实,碇乔家世渊源,父亲是著名诗人、学者,还是1990年全民联胜选时的候选人,而他的岳父原为陆军上校,后来成为全民联建党元老。碇乔被学者形容:“具有不容怀疑的廉正特质。”也因此深受民众的欢迎,认为她是一位有教养的总统,并庆幸“他将和妈妈苏共同领导这个国家”。


宪法保障 缅甸军方凌驾总统
至于缅甸军方强硬派参选人明穗,则以213票的第二高票,成为第一副总统。64岁的明穗现任仰光省长,也是前军事执政团领导人丹瑞(Than Shew)的密切盟友,现在仍遭美方制裁。在明穗获得提名的消息公布后,缅甸社群网站充斥批评言论。批评者对于军方仍保有政治影响力感到遗憾,也批评军方为何要提名人民反对的候选人。


碇乔的竞选搭档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则以79票成为第二副总统。


缅甸总统选举规定分别由上议院议员、下议院议员与军职议员各推出1名总统候选人,再经由联席会议投票产生,得票最多者是总统,其余两人则是副总统。


虽说缅甸最有权力的人在名义上是总统,但由军方主导完成的宪法中却明订缅甸“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凌驾于总统之上。这个委员会由总统、两名副总统、两名国会议长、武装部队总司令、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和外交部长11人组成,因此至少有6票是属于军方势力,想要改变太多根本不可能。


宪法中还有军方接管条款,在遭遇紧急状态下,武装部队总司令得接管政府并行使权力,国会与地方议会自行解散。因此,身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敏昂莱才是缅甸最具权力的角色。


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敏昂莱(网络图片)


敏昂莱此前十分低调,在他任内力图改善民众对军人不好的观感,国际对他的观感多认为比较像是一位政治家而不像军人,他同时也对外强调,军方会在国家全面享有和平稳定时释出权力,还政于民。


缅甸军方除了在军政上掌有绝对优势外,也同时掌握了许多特许产业和土地所有权,借此让财政不佳的政府得以弥补其军费上的庞大支出,并因此获得军方的效忠。而和平政权的转移,则可改变国际对军方不良的观感,获得国际制裁的松绑,换取外资的挹注,对军方实质上利大于弊。


目前敏昂莱已经确定续任武装部队总司令,任期是5年。在他的主导下,缅甸的未来将是由他和昂山素姬及碇乔共同掌理,也考验著双方的手腕与智慧。


积弊已深 人才教育停战考验新政府
缅甸民众虽然欣喜迎来心目中的国家领导人,但这个国家积弊已深,并非新人新政一夕就能迎刃而解,包括人才招募、高等教育理念沟通和内战调停都是考验。


一百美元的最低工资是泰国的三分之一,虽让外资趋之若鹜,但却根本无法吸引海外人才,特别是那些为讨生活而流落海外的缅甸人才。


在教育方面,保守的教育法规限制了大学生对学术自由的追求,也禁止他们参加政治性活动,因此三不五时的发生大学生集结街头抗议陈情的事件,造成政府与学界的严重对立。同时,基础教育设施的严重欠缺,更导致初、中等教育的普遍不足,以及技职技能的严重匮乏,影响人民谋生的能力。


而散布在7个邦中的上百个民族间的自治武装冲突不断,就连铁腕军政府也无法搞定,虽说全民盟获得不少民族的支持,但是北部的掸邦和若开邦至今仍不在全民盟的掌握中,如何弭平叛军,获致民族融合绝对是新政府的首要要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西总统或弹劾

    下一篇: 英国效应 逾半法国人也想办脱欧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