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是谁? 独裁者被判终身监禁
2016-06-04


在六四前夕,现年73岁的前查德总统哈布雷(Hissene Habre)被控于1982年到1990年执政期间,犯下了反人类罪、强奸及性奴役等罪行,被称为现代非洲史上最残暴的独裁者。其官司缠讼16年,终于在5月30日被非洲特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

哈布雷于1982年到1990年期间,对查德实施独裁政治,因此被人权团体指控违反人权及进行大屠杀,估计造成4万人死亡。

「德国之声」报导指出,哈布雷政权于1990年被推翻之后,流亡塞内加尔,并久居于达喀尔一个富人区内。因塞国政府长期拒绝协助对哈布雷进行司法追究,一直至2012年,现任总统萨尔(Macky Sall)上台之后,于2013年6月才将他软禁。

对哈布雷的起诉,使用的是国际法律里一个叫做「普遍管辖权」(universal jurisdiction)的条款。该条款授权任何国家或国际法庭对罪犯进行起诉,即使该罪嫌所犯的罪不在其管辖区域之内。

从此案件17年前开始时即积极参与的「人权观察组织」发言人布洛迪(Reed Brody)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访问时阐述了此判决的重要性:「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一个国家—塞内加尔—将另一个国家—查德—的领袖因反人类罪起诉并定罪。」

虽然犯下如此多罪行,哈布雷仍矢口否认。但经非洲特别法庭2,500场的庭审和听证,有93位受害者及33位证人出庭来作证,控方还将查德国家档案馆内所有哈布雷执政时期的有关文件与档案等,当呈堂证供,才使哈布雷没有办法辩解。

在查德秘密警察的文件记载中,因被施以虐待与酷刑的受害者,就逾1万2300人,甚至还有1200多人被折磨而死,另外也在查德找到多处埋葬很多无名死者的墓穴。所以哈布雷的独裁统治,可说是现代非洲史上最残酷的政权之一。

当受害者们听到判决之后,莫不含泪欢呼,而哈布雷则头戴白色头巾和墨镜,坐在被告席上,面无表情地聆听法庭宣判。也因而创下首次一位非洲国家总统,在另一个非洲国家出庭被审的先例。

依特别法庭程序,哈布雷有15天的上诉期,可是他的辩护律师并没透露是否要上诉。

被问及此案独裁者有无吓阻作用时,布洛迪答:「我们当然希望有。这给[各国]领袖一个信息,如果他们犯了暴行,他们逃不出他们受害者的指控。更重要的是,这代表一个希望。我们从全非洲、全世界获得支持。人们看到查德的人民能达成这个结果,也许他们也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奇拳王阿里人生落幕 “蝴蝶步”成绝响

    下一篇: 英媒:IS恐用化武无人机袭欧足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