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成名:得到民主不是靠说服独裁者
2015-06-21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表示,政改方案否决后,香港未来的抗争,首要是团结各方民主力量。

由中共人大8.31框架产生的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决议案,6月18日在香港立法会被否决。港府称本届任期将不会重提政改,换言之,在香港目前有350万合法登记选民的情况下,下届特首将继续维持现状,沿用1200人组成的提委会提名、选举产生,是小圈子特首。

政改方案遭否决,香港未来民主路将如何抗争,社会弥漫着忧虑氛围。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详细剖析了香港未来民主抗争道路的前景。他认为,抗争方式有多种,但首要是团结各方民主力量,进行民主教育,令不能清晰界定民主普选对香港重要性的民众醒悟,包括“还在睡觉”的中产人士。他强调,从过去几十年的历史及经验证明,民主绝不会从天而降,从来都是由下而上的抗争所获得,“绝不是靠说服独裁者(恩赐)。”下面是采访内容:

否决政改 减少23条立法风险

问:虽然政改被否决,都是意料中的事,但是,我们会否因此而感到高兴呢?

成名:某个程度上一定会的,因为如果通过了,就会出现几个问题,北京就可以声称已经完全履行基本法的责任,进而少了一个宪制的压力,将来再重启政改辩论,包括23条立法等,虽然现在不可以达致真普选,但起码可以减少一些具体的庞大风险。

政改若通过 不稳定因素更大

问:政改被否决,特首梁振英感到失望,似乎建制也将责任推卸给民主派等,这个责任究竟谁属?

成名:无论是从法制的角度和保障香港未来繁荣安定来看,否决都是好事情。从法制来讲,起码有5个前大律师公会主席都公开表达过,按照人大8.31的方案,是违反基本法对有关普选的定义,就是政改方案是违反基本法的。 所以,如果接受了方案,那就是指鹿为马,也变相鼓励北京,进一步违反基本法,进一步摧毁香港的法制,因为明知违反了,你还要接受。

如果未来政治不稳定,就一定影响到繁荣。根据港大、理大和中大的滚动民调来看,一致到表决前一日的民调,反对通过的香港人有45%,接近一半,绝对是庞大所谓的少数民意。占领运动期间,中大做的4次民调,包括清场前夕,就是在占领差不多到70日的时候,当时仍然有3成人支持占领运动,还是教育程度较高者及年轻人。也就是未来的主人翁和香港时下的精英。所以,强行通过,引发政治不稳定和繁荣安定的因素更大。

港前程黯淡论 向北京主子示好

问:通过政改方案后,有建制学者称,未来香港的前程会更加黯淡,是这样吗?

成名:这个是他们想向北京主子示好,因为北京现在是最希望票债票偿。因为,泛民未来在立法会选举若失去1/3否决议席的比例,到时,北京若提一个更加差的假普选方案到立法会,也一定会通过。因为,他们唱的论调就是在呼应中联办负责人的讲法。

当然这个讲法是无意思的,因为坦白来讲,你看国际上过去几十年的经验,通常有7成民主成功个案都是由下而上的抗争结果,绝不是上面不给。绝大部分历史告诉我们,往往它不会从天而降。所以,他讲的目地,纯碎是想攻击泛民,希望失去1/3的否决票。

未来多种 首要团结民主力量

问:占中发起人陈健民教授说过,目前香港民主抗争的局面是反抗无时、对话无时,公民抗命已经走到尽头。未来的民主抗争应怎么做呢?教育界韩连山发起了选民间特首运动,是不是要向这方面走?效仿大卫对歌利亚?

成名:其实策略可以有很多种,但我觉得首要问题是解决各种支持民主力量的团结性,如果你没保持这个团结,加上香港现在大部分的政策、媒体以及主要的电视台已经受到中央的操控,任何一个争取民主的策略如果不团结的话,被媒体报导的机会是不多的,就算是有,但是没有吸引到公众的注意,就不能使整个运动起飞,也就是说没有产生影响力。

可以怎么做呢?我想,第一,团结很重要;第二,策略和原则,基本上有个准原则,就是怎样进一步削弱这个专制政权的认受性。

举几个例子,新闻自由明显在北京和特区政府的干预下在不断倒退,有很多客观资料可以显出来。也有多间国际机构、包括世界银行的资料均显示,香港正在倒退。加上法制也受到很大的挑战,就是白皮书要求法官要“爱国”,这个明显是反法制精神。“爱国”的定义模糊不堪的由中央随意去界定;另外一点就是警权,警方有处理雨伞运动期间的行为,包括至今未处理7警打人事件,连最近联合国也为此提出质疑;还有就是民生,包括中产,还好象在“睡觉”,当新闻自由,贪污法制正在一天天被侵蚀,其实都是在影响,削弱我们的经济。

得到民主 不是靠说服独裁者

问:香港似乎面临很大的问题, 就算民间发起抗争,如果没有一个舆论来支持,都达不到想要达到的一个效应?

成名:通常很多地方不是靠造舆论就能得到民主的。很多时候你要靠群众动员,因为你要得到民主,不是靠说服独裁者,独裁者是永远都不会被你说服的,因为他有很多的利益在里面。其实是通过群众动员作出一些事情,令他(当权者)感到这个成本太大。比如举个例子,罢工、罢课、罢市,如果你能做到很大规模,成功令政府不能运作,就比较有能力使政府内部分裂,一旦分裂的话,就会给改革派带来希望,又或者是警方、军队不去执行命令,这样也有较大机会成功。

香港现在离这一步还很远,因为香港基本上有很多人暂时还不是很愿意为这件事付出太多的牺牲,因为他们看不到成功的希望。背后当然是他们对于有普选和没普选到底有多大分别,有部分人都还不是很清晰。我觉得近期不要期望通过游行或者甚至要求罢工就做得到。我们最起码现在对于民主教育上要花不少功夫,因为香港始终不是今日的北韩、古巴、越南或者中国大陆,基本上我们经济、政权都仍然比这些地方要好很多。

问:那具体有什么方法来对抗呢,你刚刚说了,我们也不可能发动一个大的罢工、罢课、罢市?

成名:整体的原则我已经说过了,第一,要有一个民主教育;第二,要有一个抗争方式令到更加多公民支持。这个很重要,但如果过分激进就会自毁长城;第三,要削弱它(政府)的认受性;就是这个认受性令到大部分香港人是输家,输的意思就是无论是经济、民生、人权,以及在政治稳定上都令大家输了。如果说服公众接受,就是在扩大公众的支持力量。

破秋后算账 中产要尽快抬头

问:民主派怎么做才能破这个局呢?因为你知道现在政改方案被否决之后,有舆论称,中共会秋后算账,所以未来的选举战都是挺难打的。

成名:你不否决它(政改)也一样会,基本上民主派不肯做共产党的傀儡,一样会受到压逼,这个没关系的。那你问以后怎么打?我觉得未来的中产会是一个很关键的角色,这次你看有12个中产专业团体走出来抗争,如果这些团体能够扩大,这个量在增加,我觉得非常重要。另外他们和泛民政党的合作也是很重要,良性合作,互相补充。如果有多些团体扮演这个角色的话,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你看世界各地很多民主运动,其中一个重要的支柱,就是一些很中产专业团体。

雨伞效应 有正有反

问:很多民众因为参与雨伞运动觉醒了 ,您认为呢?

成名:雨伞运动有一个很大的觉醒作用,就是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去违背国际形象,因为它竟然够胆说中英联合声明失效,颁布的白皮书也够胆说中央有权干预香港内政等,这些都明显违反基本法。但是有一点比较危险就是,雨伞运动不能够一步升天,令到部分天真的支持者有点失望,所以它的影响对于未来的民主运动是混杂的,有正面的,有负面的。

民主派也不能以为民意的觉醒就沾沾自喜。因为,还有超过半数的人支持政改方案,反而显示民主运动的不足,包括民主论述、媒体不能够突破等。自己认为,与其去沾沾自喜,还不如去检查一些缺点或者漏洞。

你可以想想,如果香港人支持否决的民意不是有45%而是只有百分之十几的话,其实泛民有部分为了确保能够连任,进而放弃原则机会始终是有的。因为,这个方案只需要多4票就能过。所以民众教育、民众觉醒很重要。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网曝辽宁千名学生食物中毒 家长不满讨要说法  

    下一篇: 薄熙来翻供 习近平始料未及 周永康认罪被羞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