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政改被否决 民主的胜利 新的开始
2015-06-19


6月18日香港立法会以28票对8票否决了2017年政改方案。(网络图片)


本周四(18日)香港立法会以28票对8票的压倒性票数否决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方案,对于政改方案被否决是成功还是失败,外界媒体众说纷纭。

政改议案被否决充满戏剧化

据BBC报道,18日投票当天,在政府官员做出他们最后的演讲后,记者争先恐后回到自己立法会主室的座位。紧接着,铃声响起,提醒立法议员们投票。整个会场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这时,来自建制派议员一个声音响起,要求停止投票,等待几分钟。但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拒绝了他的请求。将表决时,数名建制派成员突然离场表示抗议,但仍有10名建制派议员留在会议厅,遂使表决获得足够人数。表决结果:28票反对,8票赞成,0票弃权,1人未投票。计票结束后,曾钰成宣布,政改议案未能获得所需的最低三分之二多数,被否决。

新民党的议员叶刘淑仪看到投票结果目瞪口呆。她说,这不是计划好的集体行动。他们只是突然决定要等生病的建制派议员,刘皇发。

但这一“乌龙事件”的结果则是建制派惨败,备受争议的政府改革计划被否决。

否决政改方案,股市由跌转升

路透社18日报道, 香港立法会以压倒性票数否决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方案(政改方案)后,股市恒生指数.HSI一度由跌转升。

市场早已预期政改方案不会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赞成票数通过,故周四早股市变动不大,早盘收低0.06%,午盘初段则由跌转升,一度涨0.45%。

此前投行美银美林的报告称,政改发展落空将会令短期政治紧张形势持续,并可能对经济和消费信心构成压力,市场将会密切监察去年带来社会不稳的大型占领行动会否重现。

令人不舒服的失败

彭博社报道,特首梁振英对这一结果表示“失望”,他说,政改现在是不可能了, 并指责谁投了反对票的议员们“否认500万合格选民选出行政长官的权利。”

路透社表示,梁振英被问起“离席”事件的原因时,一再否认建制派议员对政改主张的动摇。他说,建制派议员们对选举改革的支持一直坚定不移。

但毫无疑问,“乌龙事件”导致的28票对8票,政改被否决并不是北京政府想要看到的结果。

“一个地方级立法机关严重否决国家立法机关的事例是和少见的”,中共人大表示。

“如果我是中国联络办公室,我也不会高兴的。”建制派议员田北辰说。

民主的胜利

据路透社报道,泛民主派议员全部27人都投票反对选举方案。在否决结果出炉之后,他们立刻走到大厅前展开一张标语,呼吁真普选,呼吁香港人民不要放弃。一些人手持作为去年街头抗议标志的黄雨伞。

“此次否决议案帮助香港人向北京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要真选择,真普选。“泛民主派议员梁家杰表示。

他说:“这不是民主运动的终结,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立法院外面,民主抗议者在结果出炉之后爆发出猛烈的欢呼和鼓掌。

“这是民主派和人民的胜利。”一位75岁支持民主派的王先生流着泪说。
民主派议员阿尔伯特·陈,也对CNN表示,这个结果是“胜利”。

“我们不希望有一个假民主制度在香港,”他告诉CNN。“我们想要继续争取真正的民主。”

胜利还是失败?

泛民派议员梁国雄对德国之声说:"我们没有成功,也没有失败。我们没有拿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但他们想要的东西我们也没给他们。"

他同时指出,建制派以及中央基本上掌握全部的权力,所以他们不会有什么损失,有权者和无权者之间永远没有平等。"他引用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话说:"作为无权者,我们唯一的权力就是不去附和骑在我们头上的有权者。"

苦涩的胜利

彭博社和CNN都表示此次投票结果对反民主派来说是苦涩的胜利。因为他们没能说服北京给港人自由选择特首候选人的权力。投票并没有解决香港到底怎样建立普选制度,而普选曾经是97年香港从英国回归中国是,北京给香港人的承诺。香港特首任然要从北京指派的候选人中选出。

在投票结束后 ,新华社报道称,香港未来的政改方向还要依据被否决的831议案。表明北京不会对香港民主派让步。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解释他们的行动说:“我们不想让我们的投票被利用来合法化一个预先过滤的(选举)制度。我们不想让我们的投票被利用来合法化一个属于既得利益集团并且只为既得利益集团负责的特首。”

建制派称北京政改方案将兑现长久以来的诺言,但民主派并不相信他们的承诺。

“让我们向世界表明,我们不是傻子,”毛孟静,香港立法委员,在电视辩论中说。 “如果你想成为真正的话民主和普选,女士们,先生们,所有的香港人,我们没有选择,只能投反对票。”

下一步怎么办?

民主人士曾希望民众抗争将迫使政府修改政治改革的建议允许自由和公开的选举。

这曾经带来了“战中运动”或“雨伞革命”,民众们连续79天静坐在喧哗地城市重点交通地带。

但随着改革议案的“死亡”,北京没有显示出妥协迹象,民主活动人士在将他们的目光投向一个新的地平线:2047年。

那时候,香港作为半自治中国领土的特殊地位将正式到期,使得它的未来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是为什么学生领袖黄之锋告诉CNN,他的活动团体未来一两年不再计划任何占领方式的公民抗争运动。

相反,他宣布一个新目标:争取“组织公投决定香港2047年之后命运”的权利。他希望在未来的战争中,“可以最终拿回香港人民的权利”。

"新一波民主运动的开始"

据德国之声报道,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在会后向现场媒体说:"我们拒绝了假普选",他补充说,泛民议员用其手中〝神圣的一票〞否决政改方案,反映港人未忘争取〝真普选、真选择〞的初衷,否决政改之日是香港民主运动"新一波开展的日子"。

工党主席李卓人说,"历史是充满意外的,"历史只会记住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示,只有8票支持"假普选"方案。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东粤赣高速匝道突然断裂致多人死伤

    下一篇: 习近平遵义行 打江氏“寄生性家族”强硬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