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风暴震惊全球 爆料者透露心声
2016-06-02


〝巴拿马文件〞引发的政治风暴持续延烧,除了中共仍然竭力封堵相关信息以外,其它国家陆续做出积极的回应。〝巴拿马文件〞爆料者称,这份文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出当今世界各国政治和法律制度的整体性败坏。爆料的目的是希望拯救自由民主制度。

世界各国积极应对

纽约时报5月29日发表一篇报导,题目是,〝巴拿马文件不一定导致大改革,但有可能激发更多的大泄露。〞文章列举了〝巴拿马文件〞在一些国家所引起的一系列积极而令人鼓舞的反响,包括美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正在展开相关调查。

〝近几天来,斯里兰卡、津巴布韦和南非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行列,全力追讨其拥有离岸帐号的公民当中那些逃税的人。法国巴黎银行则表示将关闭在(以离岸/空壳公司众多而名声不佳的)开曼群岛的分行。在巴基斯坦,一个板球手出身的政客攻击总理家人拥有离岸帐户,但后来又承认他自己也使用了空壳公司。最近在日本开会的7国集团同意对非法的金融行为进行打击……〞

港媒对此评论认为,《纽约时报》的这种报导或许会让许多人感到巨大鼓舞,至少是感到些许欣慰。然而,在〝巴拿马文件〞的原始报料者看来,当今世界形势却显然不容乐观,艰苦的战斗仍在前头。

中共强力封杀

与其它国家的积极应对相比,中共对〝巴拿马文件〞采取强力封杀。截至目前,中国的社交媒体用户通过微播搜索〝巴拿马〞这个关键词还是会被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巴拿马’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建议:您可以尝试更换关键词,再次搜索。〞

海内外的观察家大都认为,中共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甚至可笑的手段封杀〝巴拿马〞一词,显然是为了封堵中国公众关注和议论有关权贵隐藏财富的海外报导。

爆料者的心声

5月上旬,〝巴拿马文件〞的原始报料者以〝无名氏〞(JohnDoe)为名,公开四页声明,解释曝光〝巴拿马文件〞背后的动机。爆料人表示,〝巴拿马文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出当今世界各国政治和法律制度的整体性败坏:

〝银行、金融监管机构、税务机构全部失职。各国有关当局的决策放过富人,却对中等和低收入的公民不断约束。法院落后和无效得令人绝望。法官常常是默认富人的说辞。〞

爆料人声言,自己不是任何政府的雇员或情报机构的间谍,也不是任何政府或情报机构的合同工,曝光〝巴拿马文件〞的目的,是因为他对当今世界触目惊心的贫富悬殊和不公感到义愤。

爆料人在信函中罗列了许多国家的行政、立法、执法机构,以及大多数主流媒体陷入败坏的泥坑,难以采取行动阻止自由民主制度的败坏。他希望通过〝巴拿马文件〞的曝光,能够影响更多的人跟他一道行动起来,拯救自由民主制度。

〝巴拿马文件〞曝光中共权贵比例最大

今年4月初,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的1,150万份内部文件外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和德国《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Zeitung)率先曝光了这些文件,踢爆全球各国权贵在海外藏富、避税的内幕。此即〝巴拿马文件〞。

〝巴拿马文件〞当中,涉及中国的部分比例最大,这也是继ICIJ自2014年发表〝中国离岸金融解密〞报告以来,又一次大范围曝光中共红色权贵隐藏财富的内情。

到5月中旬,〝国际调查记者联盟〞通过互联网公布的〝巴拿马文件〞内容中,与中国有关的离岸公司共有4188家,3万3千名中国人被牵涉其中,这当中的部分人名与中共现任高官同音。有评论认为,〝巴拿马文件〞披露的数据显示不少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未来不报信心,也说明中共贪腐官员人数众多。

巴拿马文件显示,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Lee Shing Put)是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三家离岸公司的股东,它们分别是: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资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和Glory Top Investments投资有限公司。

另一个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是负责宣传口的刘云山。他的儿媳妇贾丽青(刘乐飞的妻子、耶鲁MBA)是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Ultra Time Investment Virgin Islands投资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

贾丽青也是中共前公安部长贾春旺的女儿。贾春旺曾于1985至1998年任中共国安部长,1998至2002年任中共公安部长,2002至2003年任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

据媒体报导,江泽民派系高官亲属注册离岸公司的名单如下:

曾庆红(中共国家副主席:2002年至2007年)——胞弟曾庆淮是一家离岸公司的董事。

贾庆林(中共全国政协主席:2002年至2012年)——外孙女李紫丹拥有一家离岸公司。

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儿媳妇贾丽青是一家离岸公司的董事和股东。

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女婿李圣泼是3家离岸公司的股东。

薄熙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007年至2012年)——妻子谷开来,与法国建筑师狄维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利用离岸公司买入法国别墅,谷早在2000年已藉代理开设离岸公司。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高官带金正恩口信给习近平 涉秘密任务?

    下一篇: 塞纳河水暴涨到6米 巴黎卢浮宫闭馆地铁停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