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发酵 数据库公诸于众
2016-05-18
拼音相同 数高官列榜上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近日在官网公布“巴拿马文件”可搜寻数据库,揭露在21个避税天堂注册的近21.4万家境外公司名单;与中国有关的境外公司达4,188家,涉及3.3万名中国人士,堪称最大户,不少榜上有名者与中共高官的拼音相同,新曝光的包括中国财长楼继伟等高官。ICIJ表示,新公布数据库可能掀起更大的风暴。

上个月公布的“巴拿马文件”,共有逾1,150万份档案自巴拿马律师事务所莫萨克冯赛卡流出,该事务所专门为想要避税者在廿一个避税天堂设立境外公司、信托或基金,由于事涉多国重要政治人物,引发举世震撼;冰岛总理冈劳森还因此下台,英国首相卡麦隆被迫承认从已故父亲设立的境外公司获利。

ICIJ公布的数据库包括近21.4万家境外公司的大量资料,如实际持有人、代理人、设立时间、设立地点、在避税天堂的媒合者等,但并不包括银行帐户、电子邮件及金融交易等个资。这个数据库也涵盖ICIJ在2013年的“境外揭密(Offshore Leaks)”中,所调查的逾十万家境外公司资料。

中国最大户       3.3万人藏钱
根据ICIJ公布的数据库,除先前揭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及刘云山的家族成员,最新曝光的多名人士拼音与中国部长级高官的姓名相同,包括中国财长楼继伟、水利部长陈雷、国务委员王勇、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等。

ICIJ共同会长归瓦拉(Marine W. Guevara)表示:“新公布的数据库可能掀起更大风暴。ICIJ将权力交回公民的手中,他们能搜寻自己国家有哪些政要在海外设有秘密境外公司。”

但ICIG也强调,由于很多姓名很相似,在判定哪个人是境外公司的实际注册所有人之前,应小心查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专家警告东京首都圈或随时大地震

    下一篇: 朝鲜蓄意水攻韩国?无预警突开闸向韩境内泄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