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持续发酵 又有中共官员上榜
2016-04-26


引起全球震荡的“巴拿马文件”仍在持续发酵,原时任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雄在2012-2013年间违反大学条例,在英属处女岛(BVI)开设两家离岸公司。另一个涉事的人则是中共政协委员蔡冠深。

香港《南华早报》披露,理工大学通过旗下公司在英属处女岛开设离岸公司,时任理大副校长的杨伟雄牵扯其中。如今文件进一步显示,离岸公司将大量股份转给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兼中共政协委员蔡冠深名下公司。蔡冠深的亲北京背景一直遭到诟病。

理大的投资公司理大企业于2001年与蔡冠深旗下的Sun Wah Linux Limited公司,共同组成Sun Wah-PearL Linux and Digital Forensics Limited合资公司,双方各持250万股,杨伟雄是理大企业当时的CEO。

2013年,理大企业将合资公司的全部股份转移到离岸公司Pearl-Sun Wah (Offshore) Company,最终这些股份被蔡冠深占有。

次年,蔡冠深将合资公司的40万股转移给合资公司的董事兼首席科技官Albert Chung手上。此时蔡冠深在合资公司的持股量已由50%上升至75%,交易额并不清楚。

批评人士敦促理大及担任理大副校长期间参与此事的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交代事件,并质疑为何政府资助机构未有公开此秘密交易。

杨伟雄对此事进行两次回应。第一次是面对《南华早报》时说:“(理工大学)已经给了你解释,就相信吧,为什么来问我?”,同时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 理工大学起初回复称,指设立两家英属处女岛公司是为了“在理工大学已经没有积极运作的公司中持有投资”,称有关操作最符合效益。

第二次是透过政府新闻处回应《香港01》,指成立离岸公司是理大相关委员会通过的决定。由于他已不在理大任职,不方便透露详情,但强调有关安排是出任副校长时的行政工作,当中并无不当。 至于理大方面,仍未有回复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大回应媒体时,离岸公司的设立,是要持有理大过去投资的一些公司,而这些公司皆为业务不活跃的公司,而蔡冠深则表示,合资公司仍然活跃。与理大的解释大相径庭。

理大的两名校董称,校董会对此有关操作并不知情。报导引述理工大学校董朱伟志称:“不记得知晓有两家英属处女岛公司”,又批评大学设立这种公司“不合适”。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质疑校方为何设立离岸公司操作研究成果应用,另外校方在设立公司过程中是否经过合适程序,有没有绕过校董会,“如果成立过程很秘密,就有大问题。”他促请杨伟雄及理大管理层进一步解释。

立法会会计界议员梁继昌也认为事件高度可疑,应该展开调查。他质疑,理大将股份转移至Sun Wah Linux之后,对合资企业持股比例大幅下跌,校方是否因此得到经济回报,如果有的话,这些钱又去了哪里?而对于Albert Chung他也觉得相当可疑。他还称,杨伟雄如今虽已不在其位,但交易进行时他是理大企业的负责人,所以也不能逃避责任。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幕:中宣部扭曲习近平形象 刘云山刘奇葆要走人

    下一篇: 中国总理李克强险遭车祸引起猜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