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版巴拿马文件出炉 多名权贵人物上榜
2016-04-20


日前,香港三家媒体分别向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获取了部分与香港有关的巴拿马文件,经披露,包括国际影星成龙在内的多位港澳政商界名人均“榜上有名”。

经《明报》、《香港01》及《壹周刊》三家媒体对各自取得的巴拿马文件经过深度调查后发现,包括国际影星成龙、香港首富李嘉诚、李兆基、刘皇发、唐英年等多位香港名人,再加上澳门地产发展商吴立胜及傅老榕家族的后人傅厚泽都牵涉到此次的泄密风暴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影星成龙被披露出他至少注册了6间离岸公司,其中一间龙泉有限公司(Dragon Stream Limited)是成龙和4名大陆巨富等人共同注资创办,其中包括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泰投资创办人沈国军,耀莱集团创办人綦建虹,中国嘉盛兴业董事长于明芳,及中国动向集团主席陈义红。目前该公司的具体业务还不明确。

据《新唐人电视台》引述金融界资深人士的话表示,香港一向是红黑资金横行的地方。早前曾爆出曾庆红弟弟曾庆淮在香港持有一家离岸公司,被揭帮香港富豪打通大陆关系,从中获利。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认为:“很多香港共产党员都说,他们在大陆的钱都不觉得是自己的钱,尽量想办法拿出来。”

除成龙外,多名港澳界权贵人物都被爆出设有离岸公司。不过《壹周刊》指出,设立离岸公司不一定代表当事人进行不法活动,但通过此次的调查确实发现不少当事人利用香港行会申报的漏洞进行牟利。

报道指出,包括唐英年、陈智思等人虽然有向行会申报,但是外界却不知道这些离岸公司的股东及懂事名单,因而大大减弱了申报机制的效用。报道还提到,陈智思、田北辰及刘鸣炜等人的部分离岸公司从来没有出现在申报名单当中。

 “巴拿马文件”泄密风暴已经在多国掀起政治风暴,这些文件揭露了许多前任或现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家人如何透过离岸公司,利用避税港收藏财富。泄露的文件已经直接导致冰岛总理贡劳格松下台,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声称要公开道歉。

但是目前,中共当局目前仍在全力封锁消息,大陆民众对这一事件知晓甚少。有外界指出,一旦该事件曝光,或将对中共政权造成冲击,甚至引起骨牌效应。

 
    来源: 青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拿马文件”风波未息 习近平如何实现“中国梦”?

    下一篇: “巴拿马文件”现姐夫名字 习近平首次侧面回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