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引爆严重危机 中共或将崩溃于大揭秘时代
2016-04-16


〝巴拿马文件〞事件爆发10多天之后,热度不减,使中共政权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大揭秘时代下,中共政权何时崩溃成为外界热议焦点。

4月15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组织政论人士,继续对4月3日曝光的〝巴拿马文件〞对中共统治带来的危机进行讨论。

此前,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布,5月份将曝光更详细资料,把更多国家和地区涉及到的个人姓名和公司名单公诸于众。由于〝巴拿马文件〞涉及的1150万份文件中,中国占据的比重最大,而且与中共高层家族关系密切,接下来的新料将给中共的统治带来怎样的致命打击,被认为最值得关注。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分析,巴拿马文件的泄密过程最大的特点是定点连续泄密,而且从同一信息来源提供巨量数据;其目的是曝光离岸金融中心涉及的大量洗钱、逃税业务。

程晓农认为,巴拿马文件不会对民主国家的政府形象产生重大冲击,唯一冲击的是中共的政权形象。程晓农说:〝共产党高官的行为证明,他们加入中共,无非是为了‘升官发财,造福全家’,巴拿马文件动摇着政权的合法性,当局难以自辩。〞

这次史无前例的全球新闻机构合作的〝巴拿马文件〞事件,被认为开启了媒体大揭秘时代,使得黑客、活动人士和隐秘的消息来源成为新闻机构的合作伙伴,政府、名人与企业的〝肮脏秘密〞被同时曝光;事件发生后,全世界只有中国媒体和网路一片沉默,但学者们分析,中共封闭的政治体制与媒体环境,使其更容易成为揭秘对象。

相对于自由民主社会的新闻媒体被认为是〝第四权力〞,随着互联网技术而生的〝数字解密技术〞被认为成了〝第五种权力〞,它使得全世界进入〝大揭秘时代〞。

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认为,巴拿马文件这种〝第五种权力〞的崛起,意义在于全球化网路时代背景下,中国的两句老话〝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正在被验证。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分析说,面对这个新的环境,名人、富人、权贵的担忧远远超过一般百姓,因为他们需要藏匿的东西相对百姓来说太多,首当其冲成为被解密的目标,其中尤其反映在中共权贵身上。

4月11日,香港传媒报导了日前对〝巴拿马文件〞曝料机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专访。该机构的主管杰勒德.赖尔揭示说,全球有800家〝巴拿马文件〞对应的类似机构,〝不知道中共权贵们是否通过其他律所设立了类似的离岸公司。〞

有分析指出,1150万份〝巴拿马文件〞中有关中共的解密信息,已经举世震惊,但〝巴拿马文件〞不是中共权贵藏富的全部,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此罪恶,将不再会被任何国家民众所容忍。

政论家陈破空评论说,在严密封锁信息的专制国家,独裁者凭藉垄断权力、剥夺人民的知情权而大肆贪腐。但随着网路普及、大揭密时代来临,中共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从斯诺登泄密到巴拿马文件,这个世界发现,在一个网路时代,任何秘密都可能暴露于阳光之下。

另外,谷歌已发射卫星试图打造全球网路覆盖,美国把中共的〝防火长城〞也当成了贸易壁垒等。陈破空分析,这些都随时可能带给中共专制政权致命一击,在全球化的时代,总是拖住自己国家后腿的极权政府,继续闭关锁国的企图,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巴拿马文件披露的中共高层的贪腐黑幕,在中国的底层百姓中早已是热议话题,只是以前并无证据,法律上也无法制裁。但时政观察人士指出,巴拿马文件提供了这个证据,加上5月份还有更多内幕被披露,对中共执政地位肯定将产生更严重危机。

此前,有港媒评论说,从〝巴拿马文件〞出炉后,〝涉案〞中共权贵不敢像其他国家〝涉案人员〞站出来公开回应,说明他们对于自己能把国家管好这一点,已经是彻底没有信心;对老百姓来说,巴拿马文件的最大启示作用是,中共高层等于自我表明中共统治的〝大船〞要翻了。

外界观察发现,〝巴拿马文件〞还只是威胁到中共政治生命的贪腐机密;其实,威胁到中共统治的〝机密〞太多,每一样曝光出来被中国民众广知,都会使中共解体倒台。其中包括:文革、大饥荒、六四、迫害法轮功,退党潮,江泽民被起诉,等等。随着网路大揭秘时代的全方位到来,中共政权的崩溃也许指日可待。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政变重要人物 河北省〝政法王〞张越被查

    下一篇: 陆媒起底张越:因郭文贵落马 老婆是贾晓晔闺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