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集体翻墙喊冤 求助外媒和美总统
2016-05-30


中共精心制作的长城防火墙拦住了成千上万的外国网站。不过许多生活优越的中国中产阶级曾经对此不在意,满足于中国“局域网”里面的风花雪月。但是最近,在中国最大金融丑闻当中损失60亿美元的数百名中国投资者,集体跳过长城防火墙,向外国媒体和美国总统喊冤求助。在被中共监管机构和立法机构无视之后,这些绝望的投资者们涌入推特,倾诉他们的困境。

他们将推特变成了愤怒中国公民抗议的新场所。随着他们跳过长城防火墙,一些人也看到了此前从不知道的真相——中共一直在镇压言论自由和公民抗议,就像现在打压他们一样。

自制翻墙教程

《石英》报导说,逾300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投资者已经成为活跃的推特用户,这要归功于30岁的丛女士。她是上海一名银行雇员。丛女士将毕生积蓄、近一百万元人民币投入交易所,因为她信任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对泛亚的背书。

丛女士在四月底的时候,鼓励投资者同道们加入推特喊冤行动。在不到一个月之内,她通过微信群组聚集了数百人。大多数从未使用过推特,超过一半是中年人。

丛女士不得不首先自学如何绕过网络审查,然后她再把步骤写下来教其他人。她向安卓手机用户推荐蓝灯代理工具,向iPhone用户推荐GreenVPN,她认为这两款最稳定。

一名70岁的盛先生花了三天时间进行设置,才终于在推特上发出第一条帖子。他一度几乎要放弃了,但是他想:“如果其他人都可以做到,我为什么不行?”

盛先生向泛亚交易所投入两百万元人民币——这是他卖掉唯一公寓所得的90%款项。在过去,他从未参与任何抗议,因为他患有心脏病。但是现在,通过加入推特喊冤,他感到他跟其他投资者连在了一起。他说:“我只是要求政府公平对待普通人。”

向奥巴马喊冤

《石英》报导说,丛女士鼓励每个人每天至少发一条帖子,不论是抗议图片、视频还是他们悲惨境遇的细节都行。丛女士在给同道们的行动说明中写道:“我们必须@著名媒体”,她并附上从联合国到BBC再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推特账号。

奥巴马的推特页面现在被数百条中英文的求助帖子淹没。

大多数投资者不懂英文。有时候,他们拷贝懂英文的人写的模板,而大多数时候,他们使用翻译工具,将中文直接转换成英文。

除了在推特上“骚扰”外国媒体和奥巴马,投资者们还计划发起一项电邮运动。其模板写道:“我们是被政府欺骗的泛亚投资者。我们因为把钱投入政府资助的泛亚公司,而失去了我们的毕生积蓄……您可以在你们的媒体上报导泛亚吗?请帮助我们!”

翻墙之后看到全新的世界

《石英》报导说,泛亚投资者们过去不太可能翻墙。一名投资者Tittizhush在推特上写道:“如果这件事没有发生,我永远都不会学习‘翻墙’。”“我过去习惯于过我的滋润日子,但是现在……糟糕透了。”

而且过去,他们也不太可能表达“反华”观点,但是现在许多人在这样做。

就像许多享受优越日子的中国中上阶层一样,泛亚投资者们从未想太多有关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示威、投票权或民主的问题,直到他们意识到他们需要依靠这一切来讨回他们的毕生积蓄。

在加入推特之后,丛女士说她意识到“不公平、难以置信的事情每天都在中国发生”。她不断阅读有关政府镇压个人权利和公民社会的帖子。“过去,我对我们的国家是乐观的。”但是现在她在推特上写道:“我恨中国,我想要离开这里,去到任何地方。”

顾先生50岁,通过房地产生意积累了财富,他投资7百万元到泛亚。其中逾4百万元是银行贷款,他现在不得不从亲戚那里借钱偿还。“过去一年让我了解了真正的中国。”顾先生谈到政府镇压他们的抗议。“否则我仍然生活在央视新闻联播的世界里。”

顾先生说,虽然他只发表有关泛亚的帖子,但是他会阅读有关其他公民权利运动的内容,包括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他希望中国在未来有言论自由和选举权。“毕竟,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但是如果民主在中国仍然遥不可及,顾先生等投资者认为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将不得不移民。

丛女士说,其他两桩金融欺诈的受害人也在打听如何在推特上组织类似的行动。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耶伦挺加息 人民币官方汇率降至五年最低

    下一篇: 上海航空一飞往澳门班机途中返航 原因不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