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挺加息 人民币官方汇率降至五年最低
2016-05-30


在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强硬言论刺激美元上涨之后,周一(5月30日)中共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汇率削减至逾五年来最低水平。

中共央行将人民币官方汇率设定为6.5784,这是自从2011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比上周五的官方汇率下降0.45%。在岸人民币被允许在官方汇率的上下2%范围内交易。

耶伦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逐渐而谨慎”的加息是“合适的”。美元指数(用于追踪美元对比一篮子货币的实力)随之在亚洲早盘交易中上升0.4%至95.888。

在过去一周,随着美元间歇性升值,人民币官方汇率持续震荡。上周三曾经下跌到五年最低。

在周一央行发布官方汇率之后,上海的在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5825一美元,是四个月以来最低点。最终收盘上涨0.04%至6.5633。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下跌0.2%至6.5868,达到三个半月最低点。

跟去年八月比较,在岸人民币已经贬值6%。去年八月,央行宣布开始让市场决定汇率,随之而来的人民币贬值触发持续几个月的市场动荡和资本外逃。

*6.60是心理门槛

《华尔街日报》引述荷兰合作银行亚太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迈克尔•艾未瑞说,6.60的汇率可能代表着一个心理门槛,如果突破这个水平,中国个人和公司可能将一窝蜂的兑换其它货币。

《南华早报》引述市场观察者说,疲软的人民币将增加资本外流的压力,因为更多机构将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以对冲他们的货币风险。

King International公司首席执行官加斯伯•罗说,官方汇率下调主要反映出美元强势。人民币跟踪的一篮子货币相对于美元上周五已经下跌。

虽然人民币预计将维持贬值的趋势,但是市场观察者说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太可能。

加斯伯•罗说,美元将在短期内维持强势,但是它目前的币值已经反映了加息预期。他认为,在美联储六月中旬开会之后,不论加息与否,美元都可能将下滑。

从理论上来说,人民币官方汇率应该反映市场趋势。但是货币交易商说,中共央行是在根据自己的意愿引导人民币。《华尔街日报》披露,自从一月份以来,中共央行就在悄悄的撤销市场化汇率,恢复从前根据北京需要调整人民币的做法。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名列台十大通缉经济要犯 王又曾在美车祸亡

    下一篇: 中国投资者集体翻墙喊冤 求助外媒和美总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