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京、粤等4地规范高官家属经商
2016-05-29


针对习近平在北京、广东等4省市进一步推动规范官员亲属经商一事,外界关注有关规定是否能够对中共高官真正起到监管作用。

继上海去年5月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之后,习近平4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上,要求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4地进一步展开试点。

于是,北京市近日出台规定,禁止正局级以上官员的配偶在当地或异地经商、局级副职的配偶及子女可在一定范围内经商。自明年伊始,北京市委组织部将以20%的比例对官员“进行随机抽查”。

违规官员将被“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 “涉嫌违法的,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规定还称,中共组织部门“将会同工商、税务等部门”对“虚假退出或在退出时搞利益输送等情况”监督检查。规避规范者也将被“严肃处理”。

北京市的新规特别提及“市委政法委、公检法系统”这些“公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并称严于其他部门官员。

该规定出台后,有中共官方媒体提到,从1985年以来,官方发布的涉及禁止官员及其亲属经商的规定多达20余份,却未见成效。对此,海外时政评论员石实评论认为,这20多份文件没被执行多少,大多是在江泽民掌权时期。那时江泽民以腐败治国,江不仅自己“闷声发大财”,还纵容中共各级官员贪腐,导致腐败横行。

博讯新闻网创始人韦石则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建议习近平通过改变中共专制制度解决腐败问题:“他要想解决中共这种比较普遍性的腐败问题,他还是应该从制度 上。一个是从制度上入手,还有一个是放开一些舆论监督。当然制度层面也包括真正的法治,基本的一些民主要素要引进来才行。”

仅从去年上海试点的情况看,大陆媒体认为“效果明显”,有182名省部级和司局级官员被“规范”。其中10人被免去职务、10人被调岗、一人辞职,另三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 受组织调查。《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海运仓内参”称,今年针对北京、广东等四省(市)的行动是此前上海试点成功后的推广。

北京再出新规或为巴拿马文件效应?

今年4月,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在2016年遭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揭露了一批机密文件,除多国政要未曝光的海外资产,中国大陆前后有多达17人牵扯其间,包括至少有 9位现任或前任政治局常委亲属。
媒体认为,扩大试点是习近平对“巴拿马文件”的首度回应。

习王强力反腐 曾提出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2015 年6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提江泽民派系“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而中纪委官网则屡次提及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家族腐败”。并称周永康儿子周 滨、令计划妻子谷丽萍、苏荣妻子等人以各种形式收受贿赂,媒体还披露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的独生子赵晋与周本顺之子等组新三公子,贪二代朋友圈依 仗父辈官职打造“商业帝国”。

媒体注意到,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在巴拿马文件之后,对开设离岸公司,或以经商为名利益输送接连发文出规,更是施压官员“注重家风”。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千五人游行悼念六四二十七周年

    下一篇: 习近平夹克衫拉链一拉到底 被指有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