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两会习近平再施压 上海帮被逼反腐真动手
2015-03-07
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会,再提上海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的规范意见,要求上海“稳妥实施”,并要求“可复制、可推广”。评论认为,江泽民等常委级别子女在上海经商严重问题,习近平以此要求他们从利益场退出来。上海被逼要真动手。

华颇:这不是威慑而是实实在在动手了
两会前,2月27日习近平召开了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当时媒体报导称,上海代表带着干部家属经商问题的规范意见,参加此次会议,因第一次有地方官员列席,且又是江泽民的老巢,这次会议引起极大关注。这次两会各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会,习近平再提干部家人经商问题,要求上海“稳妥实施”,并要求“可复制、可推广”。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上海这次交给中央的干部家属经商问题的规范意见,已经不是习近平威慑上海的问题了,是实实在在的动手的问题。

“李克强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上海)这个举措可以说实实在在触动了这些圈子的利益了。可以说棍子实实在在打到他们身上了,让他们痛入骨髓了。这对那些权贵阶层来讲,损失是非常非常巨大。”

华颇认为这个举动其实就是习近平逼他们从利益场退出来,“因为这块蛋糕太大了。联想到前一段安邦事件、阿里巴巴事件等等,就说明了习近平是加快让官宦子弟退出生意场,步骤、力度也一直在加快、加强。如果上海这块蛋糕要切下来,我想就可以说把官二代他们占有的利益很大一部份给收过来了。”

“很多常委一级子女在上海经商谋取暴利”
华颇认为上海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的问题,更多是指上海官员升至中央一级官员的家属,“因为上海官场随着江泽民的升迁,许多常委级的人物,很多都来自于上海,所以他们的子女在上海,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利益,都在上海经商谋取暴利。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央高官的这些子女仗自己的特殊背景,在上海大举捞金、投金,可以说已经到肆无忌惮的地步了。无论是房产、进出口、金融、能源等领域都是。因为上海从来就是一个‘金矿’,所以这些高官子女都在上海淘金,如果领导干部子女经商、办公这些规矩落到实处,这些人必须要离开,他们的公司必须要关停,等于是逼他们离开上海,不能再在上海经商。”

他还说:“不管是江泽民的子女、曾庆红还是吴邦国的等等,来自上海帮的这些常委级人马的子女,如果这个规定真要落实的话,那他们日进斗金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陈破空:习近平采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治上海帮

大陆媒体曾强调上海的这个官员家属经商问题的规范意见是主动提出的,旅美的政论家陈破空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回应说:“谈不上主动,上海这个肯定是习近平中央的要求,只不过给上海一个台阶下,由上海提出来。在上海试点所谓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的经商管理实施定点,这显然是针对江泽民家族。”

他进一步分析:“因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最严重的就是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而且至今他的长子江绵恒,仍然是兼有政、商两界的职务。比如说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或者其他众多公司,什么中国网通、上海机场、上海电力等等的董事或董事长,这种兼有政商两界是完全违背了中共自己的党内规矩,违背了党的纪律,所以这样一个作法是在习近平还不能拿下江家族时候,所做的围堵。”

陈破空介绍杨雄以前是江绵恒的部下,实际上他是江绵恒的家仆,也就是江家的人。看上去是习近平在拉拢韩正和杨雄,其实习近平采取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尽量让他们站在自己这一边。习近平跟江泽民之间有缠斗,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是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站到习近平中央这一边,所以这样的一种争夺,相当的微妙,显示双方的拉锯战还再继续。”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东步亮:曾庆红前秘书施芝鸿急什么(图)

    下一篇: 两对头再“现身”释信号 江泽民干政没戏(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