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后传中办再出事 胡锦涛表态〝没意见〞
2016-05-27


近日,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夏勇被查传闻在香港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因夏勇当年曾被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点将,又与时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的令计划是直接上下级关系,夏勇被查的传闻自然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日前有港媒放风称,胡锦涛对调查夏勇等人〝没有意见〞,被认为释放了胡仍然大力支持习继续反腐的信号。

法广5月24日报导称,有北京传言指胡温时代颇受重用的法学者夏勇,因牵涉令计划案近期已遭中纪委调查。

报导表示,据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夏勇目前可能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尚未被采取强制措施。但夏被调查的消息〝已经在一定范围内传开〞。夏勇能否〝全身而退〞,目前还不明朗。

该消息随后被海外其他中文媒体和多家香港媒体转载或报导,随后更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疯传。蹊跷的是,中共官方并未对网络上的传言做出任何反应,对网民的相关贴文和揣测也没有删贴或禁搜。

5月25日,香港《信报》报导称,夏勇系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得力助手,胡对夏勇等人被调查一事表态〝没有意见〞。

公开的资料显示,夏勇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曾任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等职。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成员。

2005年,夏勇从社科院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出任中共中办调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2010年,国家保密局由正局级升格为副部级,夏勇也随之升迁为副部级。

有消息称,夏勇当年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是胡锦涛的亲自点的将,是胡锦涛引以为左膀右臂的〝法律顾问〞。而2006年夏勇出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保密局长时,又直接听命于时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的令计划。因此,外界普遍猜测夏勇这次被查,或与令计划〝非法获取国家机密〞有关。

事实上,在令计划被调离中办转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一职后,中办随即陆续进行了人事大换血。2013年3月25日,夏勇即调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

外界注意到,今年4月26日,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召开工作会议,中共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以及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另外两名副主任袁曙宏、胡可明均出席会议,唯独夏勇缺席,始终未见其踪影。

到目前为止,夏勇的简历依然高挂中共国务院法制办的官网上,其职务一栏仍然显示为副主任。夏勇究竟卷入令案有多深?会否因此而彻底翻船,都还是未解之谜。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明国曾提拔文强 与薄熙来争斗

    下一篇: 中共智囊内部爆惊人语:现在是千年大变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