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起悬念?传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涉令计划案
2016-05-24

据外媒报导,现任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近期因牵涉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案,遭中纪委调查。目前中纪委还未正式宣布夏勇被“双规”的消息,但消息已经在一定范围内传开。

5月24日,法广报导,大陆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近期因牵涉令计划案,遭中纪委调查。报导引述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夏勇目前可能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也就是理论上“自愿”协助纪委或检察机关调查其他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涉案者。

除此之外,另一说法称,对夏勇的调查已有结论,但其是否能“全身而退”,目前还不明朗。

公开资讯显示,夏勇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原西南政法学院)和北京大学,曾是中国知名法学者,曾任社科院研究员、法学所所长等职,专长是法理学和人权理论等。2000年9月,夏勇曾任中南海法制讲座的主讲,报导分析,或许借这个机会,夏勇与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胡锦涛秘书令计划结识。

2005年,夏勇从社科院调任中央办公厅,出任中办调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2010年,国家保密局由正局级升格为副部级,夏勇继续担任局长,升迁为副部级。

中共“十八大”后,令计划遭清算,今年5月13日,中共官媒发布消息,令计划被三项罪名起诉,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机密以及滥用职权罪被正式起诉。

2013年3月25日,夏勇调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据熟悉夏勇的媒体人透露,2015前后,夏勇多次表达回到学界,继续学术生涯的愿望。

自令计划遭调查后,其余党不断被清洗,其曾控制的中共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成为习近平当局重点调查整改的部门。

据中共官方称,中纪委纪检组入驻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满一年,中纪委调查处理问题有103起。有103人被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重处分15人,轻处分38人。

报导称,2010年9月以来,令计划利用其职权将中办变成令氏小王国,不仅批给令完成进出中共各常委办公室证件,还批给中共省部级高官直接找常委、副总理的手续,造成运作机制的混乱。

2月26日,海外明镜新闻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令计划供出了约300人。其中有的已经落马,有的受到中共党纪和司法处理,但多数人还在担任官职,手中握有实权。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师大出版社前董事长何林夏被捕引关注(图)

    下一篇: 大发现!哈佛研究:这个颜色竟可“治疗”偏头痛(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