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与习对着干?盛赞梁振英不满曾俊华
2016-05-18


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日前(17日)在香港政府总部闭门会见了特首梁振英、三司十三局及常任秘书长等高层官员,听取港府工作汇报。期间梁振英及三名司长逐一向张德江汇报工作。

与之前中央官员多以总体回应的方式不同,张此次对4位官员逐一点评。其中对梁振英,张表示满意,点评时间最短,唯独点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时,花了最长时间。有指张德江不满曾俊华的汇报和表现。

联系去年习近平在会见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代表时,主动走向曾俊华,并与其握手,当时一度令外界猜测曾俊华是中央钦点的下届特首人选;张德江此时此举似乎在表明他或者他所代表的势力对香港未来特首选择的态度。

去年6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代表时,竟然在中外媒体镜头前,率先走向站在中国代表团中站在第一排的曾俊华,并与之握手,但并未多言,其后习近平并未与中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握手,而是径直走过他们,走向主席台。

当时媒体普遍认为这与江泽民当年“众里寻他千百度”、与获钦点的前特首董建华握手情况相似,是以握手示意心目中的钦点特首人选。

时隔一年,此次张德江来港,先是一改以往总体回应港府工作汇报的惯例,再对梁曾二位一褒一贬,褒的是已经名誉扫地,几乎将香港变为又一个六四天安门的梁振英,贬的是民望甚高、日前获立法会高票通过财政预算案、并且已获得习近平垂青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他的褒贬,或者说他所代表势力的褒贬与香港主流意见似乎背道而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意见似乎也是针尖对麦芒。

其实,作为一个居上位者一个政客一般不会如此清晰的表明自己的好恶,毕竟保持着一份居上位者的矜持,保持一份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才是御下之道。而当他不顾及这些,一定要清晰的表明自己态度的时候,那一定是被逼到绝境,或者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不得不如此了。
    来源: 张孝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令计划将判死刑 亲属仍在大陆经商

    下一篇: 令家公主仍然掌管令计划家族持股公司(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