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泽17名高管被查 31家基金公司集中出逃
2016-05-18

ST华泽2015年年报披露的17名高管,近日已经全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主因或为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另外,公司疑涉财务造假。33家持有ST华泽股票的基金公司自去年底至今已有31家集中出逃。


ST华泽17名高管被查

据财新网报导,5月12日,ST华泽15名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分别是6名董事会成员、3名监事会成员、6名现任或离任高级管理人员。

此前,3月14日和3月16日,ST华泽董事长王涛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已分别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5年11月23日,ST华泽亦因信息披露不实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上述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ST华泽于1992年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当时的法定代表人为王涛,注册资本5.43亿元,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矿产品的销售等,控股股东为王涛、王辉,实际控制人为王涛、王辉、王应虎。

关联方资金占用

据报,ST华泽高管被查,主因或为关联方资金违规占用问题。4月28日,ST华泽2015年年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审计意见涉及事项为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该事项明显违反了会计准则、制度和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ST华泽因此被深交所冠以“ST”,由“华泽钴镍”更名为“ST华泽”。

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为:ST华泽实际控制人王涛、王辉、王应虎控制的公司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占用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资金。

其中,陕西星王占用ST华泽资金2013年余额为10.81亿元,2014年余额为14.15亿元,2015年余额为14.97亿元。14.97亿元的资金占用规模已超过ST华泽2015年末净资产。截至2015年末,ST华泽净资产为12.57亿元。

该资金占用金额重大,既未履行ST华泽内部审批程序,也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ST华泽公告披露,2015年新增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系公司实际控制人所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管理层未知情。

疑涉财务造假

除上述资金占用外,根据ST华泽2015年年报,ST华泽控股股东未履行任何公司章程和公司内控制度所要求程序,未进行信息披露,还为关联企业开具商业承兑汇票3亿元。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ST华泽审计委员会和内部控制部门对内部控制监督无效,没有发现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ST华泽关联交易管理、资金管理、财务核算存在重大缺陷。

《21世纪经济报导》称,ST华泽大股东通过虚报交易,将上市公司部分资金转移至陕西星王,顺理成章地这部分资金被计入到了应收票据中。直至公司大股东违法占款行为曝光后,ST华泽才将上述占款修正至其他应收款项目中。

报导援引专业人士称,ST华泽虚报交易并以此制订年报,涉嫌财务造假,具体表现为财报的虚假记载。

四川本土一位资本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造假主要是对资产、利润两项做出调整,目的便是为了扮靓业绩。相比之下,ST华泽大股东则是为了掩盖占用资金的行为。

31家基金公司集中出逃

《21世纪经济报导》注意到,2015年三季度,随着证金公司跻身ST华泽第三大股东后,四季度多家基金公司曾组团进驻ST华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33家基金公司持有ST华泽股票,合计持股数量为651.51万股。其中,华商基金、南方基金分别持有公司259万股和124万股。

2015年11月24日,ST华泽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龙虎榜数据显示,2015年11月24日、12月1日,以及2016年2月16日,ST华泽分别遭净卖出1.38亿元、1.59亿元和0.63亿元。以2015年12月1日为例,当天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ST华泽近2亿元。

至今年3月底,仍坚守在ST华泽的基金公司仅剩下2家,而其持股数量也较去年四季度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聚智堂董事长失联 涉嫌非法集资十几亿

    下一篇: 韩正顶不住了!曝提交全退报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