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巡视组杀回马枪 海军武警或面临再清洗
2016-05-17


近日中共中央军委巡视组对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等7个大单位开展回访巡视。外界关注,对海军和武警的“回马枪”或引发新一轮清洗。此前习近平、王岐山派出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山东两个省杀“回马枪”后,两省共有4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军委巡视组杀“回马枪”

据中共军网5月17日消息,近日中央军委巡视组分4个组对海军、空军、火箭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回访式巡视。这是中央军委巡视组实现对全军各大单位的巡视全覆盖后,首次集中组织巡视“回头看”。

据报道,军队第一轮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了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选人用人、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管理、装备物资和药品器械采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一批重要问题线索。相关问题和线索分别移交被巡视单位党委整改查处,移交军委纪委等有关部门查处办理。

报道称,为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中央军委决定逐步对巡视过的单位进行“回头看”。回访巡视,重点监督检查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反馈的倾向性突出问题整改、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调查处理以及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的情况。

此前中央军委巡视组从2013年12月起先后对七大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等大单位的巡视。其中,对海军和武警部队的巡视在去年2月至4月进行。近期这两个大单位频出事。

海军频出事

据多家外媒报导,2014年11月13日中共海军副政委马发祥在北京海军大院15层跳楼自杀身亡。同年9月外界也传出,海军少将、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姜中华传因涉嫌贪腐被调查而跳楼身亡。

2015年3月26日,新浪多名微博爆料,军纪委巡视组进驻海军大院后,多名海军高级将领被调查,其中包括海军中将杜景臣被双规、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少将汪玉直接被军纪委带走、副司令员田中也被调查等。

今年2月26日,官方公报证实,海军南海舰队装备部前部长汪玉因“严重违纪,涉嫌犯罪”,去年11月请辞中共人大代表获准。汪玉与马发祥关系密切。

2015年7月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通报落马后,陆媒披露,马发祥的跳楼自杀与郭伯雄案有关,马发祥用自杀暂时“保护”了一批人。

有港媒报导称,马发祥的跳楼自杀对习近平的震动很大,习近平在内部表示,没有想到海军高层出现这么大的问题。习近平亲自点名原兰州军区政委苗华出任海军政委,就是要彻底整顿海军。在2014年年终的中共高级将领调整中,包括苗华的履新在内,海军总部大换血;在11个大军区级岗位中,有5个将军履新,占到近半数。

今年3月14日,管建国、夏平、毕正、魏刚四名将领已任海军纪委副书记。此前中共北海舰队副政委陈学斌已升任海军党委常委,并出任海军纪委书记。

武警被持续清洗

此前武警部队长期被江派大佬周永康把持,是属于“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辖之内。习近平上任后,不断清洗武警部队。武警系统已有多个将领被查。如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原总工程师缪贵荣等四名“军虎”先后落马。

当局同时还对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进行不断调整。今年初开始军改时,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之子、前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秦天少将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2014年年底,太子党、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

另据陆媒5月8日报导,近日广西、四川、河南等10省区武警总队主官集中调整。这波调整的特点多为跨省异地调换或是武警总部空降。

据报导,习近平2016年,的3大重点之一就是武警部队改革。

习王“回马枪”拿下两省四虎

今年2月底,习近平、王岐山派出中央巡视组选择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杀“回马枪”后,短短1个多月,山东、辽宁已有4虎落马。4月6日,中共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被调查。此前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相继被查。

落马的辽宁三“虎”:王珉、王阳、苏宏章被指是江派“辽宁帮”成员,曾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残酷迫害法轮功。明慧网报导称,他们都因迫害法轮功而“遭恶报”落马。

外界关注,本次中央军委巡视组杀“回马枪”,或将进一步清洗江派在海军、武警部队等的势力。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访港 车队经过“结束中共专政”横幅

    下一篇: 传令计划可能被判死刑的三大理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