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令计划可能被判死刑的三大理由
2016-05-17

近日中共前政协副主席、前统战部长、原中办主任令计划被提起公诉,他被指控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三宗罪。对令计划的量刑引各界关注。网络及媒体的一种观点是令计划可能被判死刑,主要有三大理由。


据中共官媒5月13日报道,近日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已就令计划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检方指控,令计划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务;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综合网络消息及媒体报道,有三大理由或使令计划被判死刑。

一、罪大恶极

在受贿金额方面,官方称其是“巨额”。4月初曾有海外媒体报导,来自中共检察系统的消息称,令计划案涉案金额在1.3亿(人民币,下同)左右。

4月18日,中共“两高”联合发布有关贪污贿赂刑事案量刑的最新司法解释。“解释”规定,贪污受贿如“数额特别巨大”即300万元以上,可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有专家表示,除受贿罪最高可判死刑外,令计划的其他两项罪名的最高刑期均为七年。从近年大陆的司法实践来看,因受贿罪被判死刑的机会并不大,不过令计划事件破坏性严重,可谓罪大恶极,不判死罪难平党内呼声。

据港媒《动向》杂志3月号报导,由于令计划案的严重性,中共党内要求对其进行“严惩”的呼声日渐强烈,特别是太子党体系力促习近平下决心干掉令计划。

二、泄漏机密

据港媒消息,令计划在落马前有预谋地从中办盗取2,700多份机密文件,部分被其胞弟令完成带到美国,并泄漏给美方,包括核武器启动程序和密码信息、中南海内部的情形等。

外界多认为,令计划案的关键问题在于其胞弟、潜逃美国的令完成。他被外界盛传掌握了大量的中共机密。但是否真有此事,中国与美国有关方面都没有予以证实。不过,令完成现在美国已被证实。

有观察人士认为,令计划很有可能成为习近平当局反腐浪潮中第一个被直接判死刑的人。

三、参与政变

令计划被指涉嫌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结成同盟,参与“新四人帮”的政变。陆媒曾报导,令计划、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新四人帮”互相勾结,达到了“遮天蔽日”的地步。

周、薄、徐、令四人在政法系统、党系统、经济系统、军队系统大量安插自己的人马,试图联手把薄熙来推上政治局常委、主管政法委,把令计划推上常委,让周永康留任人大委员长,并等待时机把习近平拉下马。

网上曾流传有一份被称为“令计划名单”的“十八大封官”名单,据称是令计划2012年初和周永康一起制定的。其中令计划的四大心腹都“榜上有名”,如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被令计划和周永康定为公安部长,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也变成中央政法委书记人选等。

去年9月1日,有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报导了题为“党政军老虎扎堆 源头难辞其咎”的文章称,“新四人帮”其实依附着一个共同的“老板”,这个“老板”就是江泽民。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委巡视组杀回马枪 海军武警或面临再清洗

    下一篇: 经济低迷 习近平对改革进展不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