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尼系数不断攀升
2016-05-17
基尼系数是衡量一国贫富差距程度的国际公认指标。国际上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大于这一数值表示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严重,容易出现社会动荡。一般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在0.24到0.36之间。2014年,中国家庭财产基尼系数为0.73

5月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题为《我国当前贫富差距问题与对策》一文节选。文章表示,1979年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基尼系数0.16,全国城乡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低于0.3。1988年基尼系数是0.382;1994年是0.434;1997年是0.4577;到了新世纪,多数研究型的数据证明,基尼系数不低于0.5贫富差异度已非常大了。

2014年7月,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中国家庭财产基尼系数0.73;最高1%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34.6%;最高10%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62.0%;最低25%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1.2%;最低50%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7.3%。

2015年5月10日,《美国之音》发表经济学家何清涟的评论指出,近20多年来,中国权贵资本占有公共财与民财,造成贫富差距悬殊、财富过度集中的不平等状况。
   
接下来8月下旬至9月中旬,习近平先后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组等会议表示,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不公、中共官员及家属不正常暴富,已经对社会制度造成冲击,中共党内、社会、政局都不稳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老老虎”赴闲职 刘源或有任务

    下一篇: 〝河北省的令计划〞景春华被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