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会“唱红”还是“高级黑”  中宣部与文革:歌爱唱,帽子不敢戴
2016-05-17
52日在北京人大会堂上演的红歌会,从“唱红”到被“红二代”状告其“抹黑”,再到中央批示严。文革“唱红”者,给自己招来了文革式煎熬的重演。中宣部扮演了一个裂变的角色,竭尽全力将此前全面宣扬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存在,“抹杀”甚至不惜“抹黑”。
 
“红二代”状告中宣部
“给党中央挖坑”
 
红歌会由号称“社会主义天团”的“56朵花”组合担纲,以文革时代主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序幕,还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等文革歌曲,以及针对习近平的歌《包子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和彭丽媛成名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舞台背景打出文革口号“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原劳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之女马晓力55日发布致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的公开信,认为“文革很多做法是反人性反人类的,是一个中国历史上的大灾难,大倒退”指演出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事件”。马晓力其后在凤凰网专访中直斥红歌会“为文革张目,给党中央挖坑”,“我毛骨悚然啊,我就忽然觉得,一夜之间快到文化大革命。”。“反思和呕吐是我们这代人一种责任和担当”。
 
马晓力质问:“组织这台节目的用意是甚么?”“他们制造了这么一个局面,搞个人崇拜、个人迷信,挖这么大的坑,高级黑,黑的是习总书记,黑的是现在的党中央。”“凡是这么搞的人一定有野心,一定得警惕。”
 
马晓力指出,事情没那么简单,“像大会堂这样的地方,没有部一级放行的话,不可能进去的。”“连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都进不了大会堂,他们怎么能进大会堂?”
 
“野心家”是谁的帽子
 
红歌会演出次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登总书记习近平1月在中纪委的讲话强调: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不能投鼠忌器,要杜绝后患。
 
野心家、阴谋家是毛时代最沉重的两顶帽子。是“革命舵手”打击刘少奇和林彪及其党羽最恐怖的政治术语。马晓力直指红歌会有阴谋,有“野心”,随之有报导披露,中纪委已介入,中办主任栗战书批示严处。前一晚还在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给文革“唱红”的团体和个人,面对从天而降的一顶顶文革帽子,不得不在台下续演文革。
 
争脱帽子揭发“骗子”
 
各大官媒曾宣传,红歌会由中共宣传部下属宣传教育办公室、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共团中央中华未来之星组委会、中国歌剧舞剧院等主办。
 
56日,主办方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声明“受骗”:中国歌剧舞剧院发表在官网的声明指,合作方虚构“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并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了该院信任。北京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声明,申请方违规增加演出主办单位,虚构“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简称:社宣办)。
 
社宣办和“56朵花”
 
看中国记者查证,社宣办并非虚构,该机构的行政设置存在多个副主任。仅上半年,就有腾讯网等多家陆媒报导过该机构的公开活动,其领导多次出面致辞。
 
3月曾发表倒习公开信的新疆宣传部下属的“无界新闻”,20157月曾报导中引用“56朵花”文工团团长陈光称,“56朵花”的使命是争夺文化话语权。
 
团长陈光和副团长刘彦希曾向媒体表示,“56朵花”的纪律不允许团员夜不归宿,不允许“接触复杂的社会人士”,也不允许谈恋爱。两人均不肯透露乐团的老板是谁,只是保证:“我们肯定是有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支持。”
 
演前宣传铺天盖地
演后狂删销声匿迹
 
红歌会演出前,在北京大街、地铁和公交车身随处可见张贴的海报。新华网等官媒纷纷宣传。演出次日,新华网报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军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及中外新闻社、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报道网、搜狐网、腾讯网、乐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网等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等近万人见证了红歌颂扬社会主义伟大的盛况。”北京传媒学者乔木在东网上提及,演出现场有中宣部几位司局长致辞亮相。
 
海外网站中国数字时代56日披露中宣部最新禁令:所有媒体迅速查删与社宣办相关的一切内容。看中国记者58日检索发现,国内百度搜索已无法找到该机构,新浪微博禁搜,谷歌搜索到的陆媒报导已删除。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网等多家网站均已删除红歌会相关消息。
 
中宣部云山雾绕
 
时评家李天笑表示,上述机构假冒中宣部名义的可能性不大,“我觉得中宣部发现网上出来一个东西,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封杀掉,如果让你活动几个月而不管,我觉得可能性比较小。”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指出,文宣系近期一直利用“文革化”手法包装习近平,欲将其塑造成“毛泽东第二”,关系到习近平与江派常委刘云山争夺舆论话语权,中办和中纪委都已介入。
 
红歌会先是由“红二代”带头批评,再由中办下令严查,然后相关机构声明“受骗”,中宣部又紧急封杀相关消息,显示刘云山这次弄巧反拙,陷入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官场糜烂 “巾帼不让须眉”

    下一篇: 传明年“十九大”有颠覆性变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