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红歌会底牌被揭:刘云山欲投石问路
2016-05-09


引发大陆舆论风暴的文革红歌会事件目前仍在继续发酵。尽管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歌舞剧院发表声明撇清,但红歌会与中宣部之间的关系仍然备受关注。日前有海外消息指,红歌会原定由中共中宣部主办,后来刘云山欲投石问路,才改由下属〝社宣办〞的名义主办。

红歌会事件发酵后,相关主办方纷纷出面撇清自己,声称被骗,但作为最主要主办方的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公室〞(以下简称社宣办)却一直保持沉默。5月8日,海外博讯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北京〝红歌会〞演出的节目单基本是2015年12月突然取消的朝鲜牡丹峰乐团演出的内容。

报导表示,本来这次〝文革红歌会〞原定由中共中宣部主办,但主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想投石问路,于是改而以〝社宣办〞的名义演出。

据举报此次文革红歌会的红二代马晓力透露,5月2日在北京大会堂的这场演出,并没有高层领导出席观看,现场出席者仅是中共中宣部的几个司长。在演出开始之前,主办方还搞了个〝文化惠民工程〞启动仪式,中宣部的某某司长和有关协会的会长、惠民工程办公室主任等人均有讲话、剪彩。

她并指出,此次参加演出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等3个团有上百人,加上2百多名女中学生,共3百多人。如此规模的演出场面至少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排练。

马晓力认为,该演出节目应该是在习近平叫停〝习大大〞称呼之前就策划创作和排练的,且排练经费(经由惠民工程)已经下达,3百多人的排练以及租场售票等一系列步骤已经发生,因此演出有惯性的因素。但在习近平已经明确表态不准进行个人崇拜式的炒作情况下,中共中宣部仍然坚持推出该演出,并特意首发了两首新创作的〝颂上〞歌曲,实际造成的后果就是给最高层领导〝添堵〞。

此前,红歌会事件发酵不久,即有海外媒体披露中共中宣部下达新禁令:所有媒体迅速查删与〝社宣办〞相关的信息。中宣部宣传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向星岛日报否认有此机构存在。

但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宣部与此次事件已经无法切割。不但〝社宣办〞真实存在的相关信息被频频曝出,马晓力更在网路上披露,主办者和主创者将此次大型音乐舞蹈演出命名为《在希望的田野上》,其目的可能就是想达到当年大型音乐舞蹈演出《东方红》的效果。其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将习近平比喻为〝毛泽东第二〞。

此外,有评论指,从整个红歌曲目看,其刻意将毛与习划等号,〝歌颂领袖〞的程度比起薄熙来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演出结束后,党媒新华社第一时间发表长文大加颂扬,给人以受习近平支持的假象。而出事后,网信办迅速删除相关各种信息,显示出与中宣部步调一致的行动。

据马晓力博客称,有关机构对5.2演出已有初步处理意见,再次强调〝五一六〞(50年前的《五一六通知》被视为文革发动标志)前后禁止一切传媒工具刊载有关文革的内容,禁止举行各种有关文革的活动。

此前多家海外媒体报导,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宣传口就特意和习近平不同调,故意曲解习近平的讲话,将他打扮成一个文革化的〝毛左〞式人物,目的是以高级黑方式损毁习近平靠反腐建立的民间声望。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民开赌 下一只大老虎是谁

    下一篇: 倒习信疑涉惊人政变 无界总裁欧阳洪亮仍被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