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进驻12家 中宣部待遇特殊
2016-02-29


中共中央巡视组今年的首轮巡视正在全面展开,目前已经进驻中宣部、发改委、信访局等12个地区和单位。受到关注的是,进驻中宣部的第一巡视组人员配备阵容最为强大,巡视办主任亲自出马动员会进行督阵,评论认为习当局对中宣部敲打意味明显,中宣部或将迎来一场人事地震。

中纪委官网2月28号发布消息说,中共中央第九轮巡视将对32家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展开专项巡视。27、28号两天,首批被进驻的中宣部、国家信访局、国家宗教局、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8家单位,以及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省,召开了工作动员会。

受到关注的是,上述12个被巡视的单位和省份中,中宣部的〝待遇〞格外〝与众不同〞。例如在巡视组人员配备上,进驻中宣部的第一巡视组组长为1正4副,比其他巡视组多了一名副组长,阵容堪称强大。而4名副组长中排在首位的施克辉,被坊间热传是习近平在浙江时的旧部,也曾多次随行王岐山调研。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觉得巡视的这些部门,应该是中宣部在这里边是尤其重要的,从整个的巡视规模,人员配备上来看,它都是把中宣部当作重中之重的方式来处理。更重要的,就是它这里边的这几个组长、副组长,应该说是跟习近平和王岐山是关系比较密切的人物。〞

此外,在中宣部的动员会上,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亲自出马督阵,要求中宣部官员〝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自觉〝接受监督。而和中宣部有同样〝待遇〞的只有发改委和湖南省,其他单位和地区出席动员会的都是巡视组办公室一般负责人。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还发现,在被巡视的12单位和省份中,其中11家都是〝一把手〞既主持会议,又表态发言,唯独中宣部的〝一把手〞刘奇葆仅仅做了发言表态,而主持会议的却是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评论认为,这无形中弱化了刘奇葆的地位。

李善鉴:〝你看在这之前,习近平已经在中宣部安排了几个比较相信的副部长啊,我是觉得,对中宣部的巡视,应该是习近平、王岐山要对宣传部门进一步收回控制的一个过程、一个手段。〞

周晓辉指出,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一直利用其掌控的宣传系统进行搅局,与习近平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国〞、中国梦、股市暴跌等话题上或明或暗的大唱反调,甚至给习〝挖坑〞,用极左形象包装习,对其进行〝高级黑〞等。而习近平对这些早已察觉。

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从中宣部被放在首轮巡视的第一个进驻单位、巡视组人员配备阵容强大、巡视办主任亲自出马、与刘云山、周永康有所关联的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不亲自主持会议等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习当局对中宣部明显的敲打意味。

蓝述:〝中宣部在北京第五代掌权者‘反腐’的整个的部署上,它会不会配合?这是最关键的。你如果说中宣部不配合的话,那么它就会让第五代‘反腐’最后阶段、关键阶段的许许多多的安排受到干扰。像刘云山、刘奇葆如果在下一轮即将到来的巡视中继续保持以前的态势,保持不合作的态势,那很可能‘反腐’就要反到他们头上了。〞

评论认为,不排斥中宣部在这一轮巡视中,出现人员大换血的可能,甚至出现〝大老虎〞、部长被换也不会出人意料。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改架构完成 习近平〝削藩〞清除土皇帝

    下一篇: 博弈升级?北京西城区委称将〝严肃处理〞任志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