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是梦是真?霍金为网民解惑
2016-05-07
英国物理学家、现任职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研究主任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近期开通个人微博,成为中国“网红”外国名人之一。


近日,有网民提出“庄周梦蝶”的问题寻求解惑,霍金回答说,只有孜孜不倦探索存在的基本命题,才能知道蝴蝶是真实存在,或只是梦里幻觉。


中央社报导,霍金今年323日注册了新浪微博帐号,他使用的背景图片是浩瀚的宇宙照片。霍金日前在微博留言,内容是一名中国网民有关“庄周梦蝶”的问题。


网民问:“中国古代有个哲学家叫庄子。‘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梦醒后,庄周不知是他梦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为庄周。霍金教授,请问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


霍金在留言中试图为这位中国网民解读,人类究竟活在梦中,还是现实中。霍金回答说:“庄周梦蝶,也许因为他是个热爱自由的人。换做我的话,我也许会梦到宇宙,然后困惑是否宇宙也梦到了我。”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嗯,我们不知道,而且也许也无法知道。这个问题至少要等到我们开始深刻地了解意识和宇宙时才可知。”


霍金说:“我们必须要孜孜不倦地探索关于存在的基本命题,只有这样,我们也许才会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实存在,还是只存在于我们的梦里。”


霍金是皇家文艺学会的荣誉会员,曾经获得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所颁发最高荣誉平民奖。从1979年至2009年,霍金是剑桥大学的卢卡斯数学教授。
   
霍曾撰写多本阐述自己理论与一般宇宙论的科普著作,广受大众欢迎。其中《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曾经破纪录地荣登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畅销书排行榜共计237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领养女孩 在华遇50家庭认亲

    下一篇: 南中国海之争  中美军事互动转入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