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领养女孩 在华遇50家庭认亲
2016-05-07
一位被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女婴,长大成人之后前往中国寻找亲生父母。这位女生寻亲的新闻被中国媒体报导后,五十多对曾经遗弃过女婴的中国父母试图认她为自己的女儿。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外交杂志》最近刊登了题为〈“弃女”发声:全中国倾听〉的文章,作者夏华斯(Jenna Cook)是一位20多年前被一名美国教师领养的中国弃婴。


中国弃婴回乡寻亲

2012年,就读于耶鲁大学的夏华斯回到“故乡”武汉寻亲,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寻亲过程中,她见到了50多个形形色色的中国家庭,可惜最后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夏华斯在《外交杂志》上,从自己的角度上讲述了这段寻亲之旅的过程和感受。

1992324日,一个刚刚出生一个月左右的女婴被遗弃在武汉礄口宗关街街道办门前,后来她被送往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同年6月底,一名叫玛格丽特的美国女教师领养了她,给她起名夏华斯。


夏华斯在异国得到了养母玛格丽特的悉心照顾,她健康成长,并且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2009年被耶鲁大学录取。夏华斯内心对根的寻求和对亲生父母的思念让她决定赴华寻亲。

2012年夏天,夏华斯在玛格丽特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寻亲。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寻亲之旅引来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各大媒体竞相报导了她的寻亲经历,公众被她的寻亲经历所震撼。


《外交杂志》的文章透露出一些令人震惊的细节:“我所见过的50多个家庭都生活在深切且真实的悲怆中。他们拥抱我、他们痛哭流涕、他们对我鞠躬、他们祈求我的原谅”。


不少中国人认为,前来认亲的家庭是因为遗弃孩子后良心备受谴责与血浓于水的挂念,而夏华斯的经历揭开了他们内心尘封已久的伤痛。


50多家庭前来认亲


来中国寻亲的日子里,夏华斯与50多个前来认亲的家庭见面、聊天,倾听他们的故事。虽然没有找到亲生父母,但她读懂了中国。


在〈“弃女”发声:全中国倾听〉一文中,她写道:在寻亲的过程中,我见到了50多个家庭,他们每一个都在19923月在武汉的同一条街上遗弃过他们的孩子。这隐含的意义迫人心扉。


夏华斯了解到在那个年代,中国父母丢掉孩子的原因大多为“重男轻女”和“家庭贫困”等。夏华斯讲述了2012年夏天与一位来认亲的女子见面的情景。


她写道,中国武汉——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手捧著一块红色格子的破旧蓝布,“你见过它么?”她问道,“你记得这块布么?”


夏华斯拿起那块褴褛的蓝布对着光看,它的边缘因为已经日久磨损而起了毛边。“我们当时已经有了三个女儿,”她嗫嚅著,“我们需要个儿子。我们很穷,我攒了很久的钱才买了这块布,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给你缝了小衣服和小帽子。生下你50天后,我把你丢在了一座桥边。”她说不出“遗弃”这个词。


“我给你穿上新衣服,希望它能给你带来好运。剩下的这块料子,我保存了20年用来记住你。我的孩子,你肯定见过这块布料!你一定还保留着那套衣服吧?”没有。夏华斯摇了摇头,夏华斯从来没见过这布料做的衣服。她的面容变得悲伤,她开始啜泣。


《南方都市报》报导,在夏华斯寻亲的经历中,有一对来认亲的夫妇是湖北应城人,在杭州打工。他们在1992年二、三月间第4个女儿出生后,遗弃了她。“养不活。”女人说。这个被遗弃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取名字,家人只叫她“四四”。她出生前,家里已经有3个女儿。她离开之后,男孩诞生了。这对农民夫妇终于停止了生育。


“四四”是被奶奶抱走的。他们隐约记得是丢在武汉宝丰路。至于具体丢在哪里,现在无从得知——奶奶已去世了。


另一对在山西打工的夫妻讲了他们的故事。当年的正月初十,孩子出生,男人的母亲见是女孩,主张扔掉。这已经是第二胎女孩了。夫妻俩不同意遗弃。出生一个月后,老人就趁他们上班,偷偷把孩子送走了。往后的日子里,婆媳之间争吵不休。不久,老人喝农药自杀。


被弃女婴数目惊人


前来认亲的50多个家庭都知道,要想认夏华斯作亲女儿显然需要进行亲子鉴定,然而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前来验DNA,说明至少有50个左右的家庭在19923月武汉的同一条街道上遗弃了女婴,那么一个月中又有多少女婴在武汉的其它街道被遗弃,一年中全中国又有多少女婴被遗弃?


据统计,在1992年到2013年间,中国共计有139,696起国际父母收养中国儿童的案例,而被外国人收养的中国遗弃婴儿中,超过90%的是女婴。


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Reggie Littlejohn)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在中国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女婴被抛弃,其中许多女婴是被流产了,所以被遗弃的女婴还是‘幸运的’,而被收养的女婴则是‘十分幸运的’,这样的比例很小。”


当时在(中国的)一胎化政策下,人们只能生育一个孩子,一些重男轻女的人们必须确保这个孩子是个儿子,女儿就被自然而然的抛弃了。


瑞洁(Reggie Littlejohn)说:“夏华斯的故事中还有一点很触动人的心弦,这么多的家庭来看望她,来确定夏华斯是否是他们的女儿。不止是母亲来了,父亲也来了,他们对于遗弃女儿很痛心,他们一生都在担心她,祈祷她过得好,当他们发现有一个女孩也在那时被遗弃时,他们迫不及待的来看她,以确定她是不是他们的女儿。”
   
夏华斯在文章中解释了她到中国寻根的动机。她写道:“我想要寻找我的亲生父母,因为不论结果如何,经历著寻找的过程对于我来说是个解脱。”迄今为止,夏华斯还没有找到她的亲生父母,但是她表示自己不会放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会场政变 习要拿下江曾

    下一篇: 庄周梦蝶是梦是真?霍金为网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