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30年前给霍金当翻译 道出一句东方古老预言
2016-03-19


日前,海外媒体刊文回忆中国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往事,30年前亲自为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做翻译,介绍宇宙奥秘。其中,霍金提到现代物理学似乎在重新印证一句古老的东方格言:法轮回转。

3月17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萧强的文章,介绍新书《踏花归去——献给方励之老师》中的部分内容。

文中说,1985年4月,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励之请来了英国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的史蒂芬・霍金。在新建的水上报告厅,挤了三四百教授、讲师、博硕士研究生和少年班学生,准备听报告。

报告方式有些特别,大屏幕上每次打出一张幻灯片,霍金就在轮椅上微微侧首,〝古古古古〞发出一串声音,然后由身边扶轮椅的英国年轻专用翻译译成听得清楚的英文,最后再由一位中方翻译把英文翻成中文给听众。

从霍金语到英语的翻译似很流畅,但因为中文翻译不是物理学出身,每次从他嘴里再说出的中文语义,都使得在场的人〝听不懂〞霍金在讲什么。

几张幻灯片后,会场逐渐开始有节奏地鼓掌,随着掌声整齐地喊出:〝方!方!方!〞希望方励之校长能够代做翻译。

在盛情难却的〝邀请〞下,坐在前排的方励之站起身来,在掌声和笑声中走上台去,从有些尴尬的中文翻译手里接过麦克风。

文中说,霍金那场对公众演讲的题目是〝为什么时间总是向前?〞。多年后作者获悉,霍金当时正在写那本后来成为全球第一畅销书的《时间简史》,那天的演讲,就是他的精华纲要和图示。

演讲继续进行,霍金〝古古古,古古古古古〞之后,助手用英文解说,然后方励之流畅的给大家翻译成中文。

〝时间并不能总是向前。当宇宙演化到了膨胀的‘极点’,就如同到达了‘南极’,再走就只有‘向北’。〞

〝‘返老还童’对个人是不可能的。但对整个宇宙而言,〝向前〞的时间是有终结,要转向的。〞

〝这样我们就看到了,宇宙演化的一个全新的图景。现代物理学,似乎在重新印证那句古老的东方格言——法轮回转!〞

演讲结束那一刻,全场鸦雀无声,轮椅上的霍金头耷拉向一旁,身后西装革履的助手笔挺地站着,方励之挥动的手从空中划了一道圆弧,水上报告厅骤然响起充满所有空间和时间的掌声。

方励之简介

方励之,1936年2月12日生于北京,籍贯浙江杭州,美籍华人,天体物理学家,离开中国前,曾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7年被打成〝内定右派〞,开除党籍。

1984年9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曾参与创建了国内高校首个天体物理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任。

1987年1月因八六学潮被开除中共党籍,撤销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职务。1989年六四事件后因所谓的〝反革命煽动宣传〞罪,被开除公职。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寻求庇护,并在次年离开中国。后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职天体物理学教授,2012年4月6日早上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寓所逝世。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表深处发现大量氧气层 超过地面8倍

    下一篇: 商纣王自焚背后隐藏什么!十五万殷商军队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