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深处发现大量氧气层 超过地面8倍
2016-03-19

尽管人类正在探索外太空并朝向殖民太阳系行星,但事实上我们的地球家园仍有许多待了解之处。由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埃琳娜.拜柯伐(Dr. Elena Bykova)博士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地球下地幔的未知层,估计含有比地球大气约八至十倍更多的氧气。

“我们估计,此资源目前所供给的氧气量等于大气中层中氧气的八到十倍。这是一个惊喜,但尚不清楚该氧气层是如何产生的,“拜柯伐博士在一份新闻稿中如此说。

借由特殊高压室的帮助,小组正研究不同类型氧化铁的反应,其为全球沉积岩的共同成份。结果,人们发现,对应于下地幔(从1500到表面下1670公里)的条件下,磁铁矿和赤铁矿分解时会释放出大量的富含氧气的流体。因此,可得出结论:可有液态氧存在我们星球内部的未知层。





根据小组的解释,有可能是地表下深处有一条液态氧气流。此氧气或许渗入与周遭材质产生反应或是上升到过渡区或地幔上层。此外,考虑此氧气来源的规模至为巨大,有可能会影响地球化学过程和地球气候变迁。目前,我们还没有关于这些进程或存在于地球地幔内的氧气来源的知识,拜柯伐博士领军的小组结果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

此研究的副主编,拜罗伊特大学的马克西姆.贝科夫博士(Dr. Maxim Bykov)解释道:“现在,我们只能说,利用改变氧化状态和调动微量元素方式,地幔所含的巨量氧气能显著影响地球化学过程。这将开启建模的新领域。“

事实上,这并不是得出关于地球内部惊人结论的第一份研究。2014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地表下有一个巨型“海洋”。特别是,人们发现地球的地幔层中储存着大量的水份,估计为全世界海洋总体积的三倍大。此发现导向另一种理论,这表示海洋是从早期地球的深处涌现,因为地质板块不断地在循环。

这两项研究提醒我们,或许我们不知道我们并不如所想的那般了解地球,其仍有许多等待发现的秘密和和奥妙。

研究结果编辑于”自然"周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家教珍事:苏瓌因材施教,家训字字如金!

    下一篇: 方励之30年前给霍金当翻译 道出一句东方古老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