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现象,一夜之间消失的三大古国
2016-03-19
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华夏文明流传到今天,有许多古国在历史的某一时期鼎盛一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但是却又在历史的进程中突然神秘消失。其中,最著名的是大理、夜郎、楼兰三个古国。



大理古国

大理是中国宋代以白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在今云南一带建立的少数民族国家,大理的开国之君是段思平。大理这个国号还有着一段不寻常的来历。《南诏野史》说段思平在进兵时,找不到渡口过河,正在危难之际,遇到了一个“披缨浣纱妇”给他指点迷津,并且叫他建国后把国家命名为“大理”。但是,这只是一个传说,在史书中,记载了段思平取大理作为国名的用意。他改国号为“大理”,就是要大大调理各方面的关系,以稳定统治基础,富国强兵。在几位皇帝的努力下,大理国的国力与日俱增。《桂海虞衡志》中的八个字可以充分的说明大理取得的成就,“地广人庶,器械精良”。经济的发展源于农业的发展,那时的统治者大力发展农业,兴修水利再加上良好的自然环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先天的优势,使大理的农业与中原地区水平基本相当。元初郭松年到大理,见到了“灌溉之利达于云南之野、禾麻蔽野、溉田千顷”的景象。大理的畜牧业也很发达并产良马,每年都有数千匹精壮的马匹被运到内地贩卖。



但是这种繁盛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大理国就陷入了严重的统治危机之中。段思平所分封的诸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国家的统治,但是也给后世的帝王们带来了统治危机,诸侯据地自雄、王室力量极大削弱。繁盛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大理国就陷入了严重的统治危机之中。各封建主和贵族在经济和政治得到巩固后,开始出现争霸的局面。大理国形成了“酋领星碎,相为雄长。干戈日寻,民坠涂炭”的四分五裂的局面,一直延续到大理国灭亡。不仅内部统治受到威胁,另一方面又受到外族部落的入侵。大理国就这样在内部的统治危机与部族的叛乱中国势疲敝,逐渐走向衰落。蒙古灭金之后为了对南宋形成两面包抄的夹击战术,决定先征服大理。1253年,忽必烈率领率领10万大军,分兵3路进攻师南下,长驱直大理国入,大理国内各部落纷纷投降。同年十二月,蒙古攻陷大理城,大理末代国君段兴智弃城而逃。1254年,蒙古大军活擒段兴智,存续300余年大理国灭亡了。



夜郎古国

夜郎作为前汉时期我国西南地区的一个苗夷少数民族部落酋长国,因“夜郎自大”这一家喻户晓的成语,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历史影响。夜郎在西汉时期即已灭国,虽然其后不少朝代里有以“夜郎”命名的地方行政区划,但其历史含义已完全不同。



夜郎国的具体位置,史籍记载都很简略,只说:“临牂牁江”,其西是滇国牁江是汉代以前的水名,今人根据其向西南通抵南越国都邑番禺(今广州)的记载,考订为贵州的北盘江和南盘江。多数人认为,夜郎国的地域,主要在今贵州的西部,可能还包括云南东北、四川南部及广西西北部的一些地区。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大约战国时代,夜郎已是雄踞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君长国。汉武帝时,唐蒙奉命于公元前135年出使南越国,了解到夜郎位于巴蜀通往南越的要道上,有便捷的水路可通抵南越的都邑,便向朝廷建议开发西南夷,依靠巴蜀的富裕、夜郎的水路和精兵,有效控制南越的分裂变乱。汉武帝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夜郎地区设置郡县,将夜郎划入版图。公元前111年,夜郎派兵协同征伐南越反叛,遣使入朝,汉王朝授予夜郎王金印。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NASA最新火星影像  惊见十字架(视频)

下一篇: 神仙故事:飞仙何二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