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常委将集体〝消失〞习近平人事大布局露端倪
2015-06-24
中共7常委每年7-8月都会集体〝消失〞,在北戴河出现。每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都不平静。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被认为是秋天召开的五中全会人事布局的预言。据种种迹象观察,习近平已经开始进行一系列的人事布局。

就在不少媒体开始关注北戴河会议话题之际,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称,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重点是讨论经济的中期发展规划,解决下一步如何走的问题。尽管不少大陆媒体也跟进报导,但观察中国时局的人士都很清楚,北戴河会议最重要的部分,是中共政治核心环节的人事议程。而且,必然在会上作出一定的磋商和安排,很可能引发各方势力的一番争斗。

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外界已经注意到,一系列的人事布局已经露出端倪。

3黑马职务变动引关注

3匹黑马的人事变动,让外界感受到了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将要进行人事布局的决心。

原中共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入主中共国安部,航天系陈求发调任辽宁省省长,以及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长,这3匹〝黑马〞的职务变动被认为将会对五中全会产生影响。

为何从中纪委空降陈文清去接手国安部,而不是在中共国安内部选人升?

随着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落马,点破了中共国安系统已经成为了习近平的〝心腹之患〞的中共政治密辛。该部门成为了反腐中重灾区。

近年来,中共国安系统先后有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在内的多名中、高层官员落马。而中共国安部现任的4位副部长邱进、陆忠伟、董海舟和孙永海,要么超龄服役,要么被牵涉到其他腐败案中,中共国安部内部迁升的可能性几乎完全被堵绝。

此外,据说,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周永康,以及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都在中共国安部有渗透。

习近平接收团派新生力量

北戴河会议的一大核心主题就是商定中共高层的新老交替。6月23日,多维网统计发现,截至2015年6月,在中共近400名省级常委中,共有18名〝65后〞高官。他们都是不容忽视的政坛新生力量,未来将主政一方。

在这18人中,最引发关注的是1967年出生的黑龙江省长陆昊,中央委员。陆昊被称为胡锦涛的〝关门弟子〞,在胡任内成为中共团中央书记。中共十八大后赴黑龙江外放锻炼,外传是胡锦涛退位之际的安排,舆论认为中共高层有培养之意。

有5位候补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副市长陈刚(1966.05)、福州市委书记杨岳(1968.07)、山东省宣传部长孙守刚(1965.08)、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1965.10)和海南常务副省长毛超峰(1965.12),都是〝65后〞高官中的佼佼者。

陆昊是唯一的一位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是目前职位最高的〝65后〞官员,也必将在未来成为北戴河会议的主角。

而刚刚由青海副省长调任青海省会西宁市委书记的王晓,在中共共青团系统任职达18年之久。纵观其个人履历,其政途轨迹与胡锦涛有相似之处。

文章表示说,中共共青团系统已成为中共高官的摇篮。从胡耀邦到胡锦涛,再到李克强、胡春华,中共共青团出身的高官在中共政坛上占据了重要位置。近几届团中高层多已履新地方或中共中央,成为中共治理系统的中流砥柱。公开资料显示,在王晓之前已有4位中共团中央〝二把手〞转赴地方任职,他们分别是巴音朝鲁、孙金龙、赵勇和杨岳。他们在地方均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十八大上,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一次性地卸下所有的职务裸退,不仅出乎意料,也让习近平着实感动。胡锦涛作为团派的帮主,留下的〝门生〞,习近平是否接收,并进行重点栽培,是人事布局的一大看点。

12大员踏〝生死线〞或4进8退

在中共官场上,无论你怎么搏杀,也敌不过年龄这个〝生死线〞。以下这12名大员在两年后将届65岁,处于进与退的维谷,仕途明暗或可以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上得以窥之。

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存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杜金才(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央纪委副书记)、全哲洙(统战部副部长)、王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委员)、王宪魁(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员)、黄奇帆(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央委员)、夏宝龙(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王学军(安徽省委书记,中央委员)、王三运(甘肃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罗保铭(海南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

按照中共规定,省部级党政正职是65岁退休,但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所以也有干到68岁才退休的;不过,如果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认为某一干部需要推迟退休的,经批准可以留任、延期等。

分析认为,有4人的仕途尚有上升空间。包括,刘鹤(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君(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夏宝龙(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王学军(安徽省委书记,中央委员)。

刘鹤是主导中国经济的重要机构真正的核心人物是刘鹤,有着〝财经文胆〞之称的〝智囊〞人物。

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现年63岁的刘鹤尚属年富力强,另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换届,刘鹤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以此为基础往上更进一层。

另外8人的走向则尚需要观察。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共总后政委、刘少奇之子刘源,明年也到65岁退休年限。此前,盛传刘源有可能担任军纪委书记,并由此进入军委,甚至有消息称刘源有可能直接递升军委副主席。五中全会将是刘源仕途走向的关键。作为习近平军中打虎的主力军,为打下徐才厚、谷俊山立下大功的刘源,外界猜测,北戴河会议上将会对他的仕途做一个定夺。

从以上初步显露出来的人事变动,可以观察到的是,习近平继续清理江系人马,提拔自己信任的人,与胡锦涛联盟稳固,以及对尚在观望的官员如何站队,习近平在观察其表现。可以预料的是,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一如既往的不平静,暗流汹涌。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对习近平非常重要的人临〝生死线〞 仕途或上升

    下一篇: 汪洋成习近平代表 职务或将有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