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国查封媒体 难民迫欧盟缄默
2016-03-13
土耳其主要报纸《时代报》因坚定反对总统埃尔多安遭到查封接管,当局于3月4日动用催泪瓦斯与水柱驱散支持者,并强行进入办公大楼执行法院命令。而欧盟为寻求土耳其政府合作解决难民危机,对于埃尔多安当局损及言论自由的行为视若无睹,引发舆论挞伐。

《时代报》发行量约65万份,与埃尔多安向为宿敌,也与埃尔多安的政敌、流亡伊斯兰教士葛兰(FethullahGulen)关系密切。据信他在警方、司法系统以及媒体和金融界都有很大影响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时代报》与葛兰创立的志愿服务运动(Hizment Movement)有所关联。土耳其当局表示,志愿服务运动是“恐怖”组织,目的在推翻埃尔多安的政府。

在伊斯坦堡检察官要求之下,法院命令《时代报》收归政府经营。这项命令代表法院将指派新管理者经营报社,预料将改变报社编辑方针。法院发布命令后,数百名支持者聚集于报社伊斯坦堡总部外头进行查封前最后的抗争,抗议人士举著的海报写道:“我们将为新闻自由奋战。我们不会保持沉默。”最终遭到警方施放催泪瓦斯与强力水柱的驱离。

对此,《时代报》总编辑说:“民主将持续运转,自由的媒体不会噤声”。

当民意期待欧盟表态时,却正值欧盟与土耳其就最棘手的难民议题举行关键谈判之际。为寻求土耳其政府合作解决难民危机,欧盟选择了回避,引发舆论挞伐。

这波欧洲在二次大战之后的最大难民潮让欧盟陷入分崩离析漩涡,如何将难民挡在边界之外,已是欧盟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唯有彻底解决难民危机,欧盟一体化精神才能继续维持。

也因此,欧盟急需土耳其的支持,因为这里是中东难民的主要聚集地,叩关欧盟边境的难民十之八九来自土耳其。

土耳其7日在与欧盟的难民安置计画谈判中,抛出一个令欧盟心动的提案,表示愿意全数接纳非法进入欧盟的难民,但同时要求欧盟将去年协商的30亿欧元安置金,提高至60亿欧元;同时给予土国人民赴欧免签待遇,以及重启加入欧盟谈判。欧盟则同时要求土国也需接纳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非法难民。

欧盟领头羊默克尔表示,这个草案比往常都来的好,至于媒体问及她是否一如往昔的基于人道理由反对土国加入欧盟,她倒没有明确表态,仅表示欢迎展开任何有意义的会谈。该草案将提交17日欧盟峰会再做决定。

在双方峰会上,欧盟一反往常地始终未对埃尔多安当局查封接管《时代报》一事提出任何公开谴责,仅以“忧虑”一词表态,引发各方严词挞伐。
不少媒体认为,欧盟为寻求土耳其政府的配合,以彻底解决难民危机,不太可能在峰会上公开指责土耳其政府损害言论自由的行为。但在民主精神与难民危机的天秤上孰重孰轻,值得欧盟慎重思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爱琴海悲歌再起     欧盟拟关闭巴尔干路线

    下一篇: 朝鲜崩溃或不是因政变和制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