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自己的眼睛--谈媒体素养

擦亮自己的眼睛--谈媒体素养

2016-02-23


“竟然有这种残忍的事情!”当我告诉参加《大纪元时报》读报研习的教师们,据大纪元的新闻报导,美国两党国会议员在众议院共同发起343号决议案,要求中共立即停止针对法轮功学员和其他良心犯的“强摘器官”行为,并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对法轮功发起的已持续16年的迫害。而且,现在亚洲已经有100万的民众,声援近20万中国民众控告江泽民迫害法轮功以结束这场迫害时,有许多教师惊讶地说。

有些人常接着问:“为什么我不知道这些事情?”这时,我会回答:“其实,人并不是全部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的。”

当他们用惊讶的表情看着我时,我也会告诉他们,眼睛只能看到自己身边的事物,可是电视、报纸与网路这些媒体却犹如自己的望远镜一样,代替自己的眼睛,去了解世界。当媒体无法反应真实世界,报导有所偏颇时,自然就无法掌握世界的真相。所以拥有媒体素养,慎选媒体深度分析报导就是在擦亮自己的眼睛。

媒体是真实世界的投影,也是读者超越时空看世界的眼睛。

媒体素养可以培养孩子的能力,让学生透过媒体了解大千世界的脉动,更能看到潜藏在某些脉动下的运作规则,了解这些脉动及规则对社会及个人的意义,进而培养读者观察世界的价值观点,让孩子具有批判思考的能力,能在纷扰的世界中以真价值作为行为的准则。所以,培养孩子的媒体素养是相当重要的课题。

媒体环境的正向发展

要想让孩子拥有媒体素养,首先必须教他们慎选媒体,例如,道德立场偏颇的媒体是不适合阅读的。其次要让孩子学会观察技巧,并透过价值澄清的过程和进行批判性阅读,以传统思想和民主人权的观点来审视媒体报导。再来,就是要了解媒体机构的角色与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中的意涵。例如,宣扬正统文化的媒体自然对社会有正面的力量。最后则是以自己的力量改变现有社会的媒体环。因为每个人都具有媒体素养了解真相时,媒体环境就会向正向发展。


其实,每个人都有看清世界真相,和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孩子透过了解媒体、选择媒体、批判思考与社会行动就能认清真相并选择未来。许多教师在了解法轮功受迫害真相后签名声援中国民众诉江。他们有人问我:“签名有何意义?”我告诉他们,了解真相的签名过程,不但是一种声援人权的社会行动,更是在擦亮自己的眼睛了解世界,也是选择自己未来的过程。
    来源: 修实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