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藏变数?中共少将吁“杀开一条血路”
2016-02-21


中共军改专家日前在党媒撰文,承认军改仍然阻力极大,称推行军改要“杀开一条血路”。此前官方消息也显示,习近平推行军改阻遇既得利益集团阻扰。而近期军改后高层人事落定,部分被指是“过渡性”安排。有分析指,习近平将在十九大将现有军委人员全部换上自己人,以真正控制军权。

军改仍遇强大阻力?中共少将吁“杀开一条血路”

2月17日,中共党媒《光明日报》军事版几乎全版刊登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谘询组成员、少将章传家论军改的文章。

文章承认军队改革面临各种阻力和风险,“不亚于在‘地雷阵’中探路前行,事事处处都不可掉以轻心”。并指出,阻滞改革的借口,“其背后都掩藏着维护既得利益的动机,都折射着在利益上不肯轻易让步的固守心理。”要“杀开一条血路”,以保国防和军队改革纵深推进。

多家大陆媒体转载时,将“杀开一条血路”突出放在标题。

据报,中共军改动作因强力触碰军中既得利益集团,阻力一直极大。2015年10月14日,中共军报就曾刊发文章《面对改革不可“叶公好龙”》,狠批阻扰军改的军中将领,称此次军队改革是回避不了的“大考”。

据海外博闻社披露内幕消息,去年11月下旬举行的中共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由于部分高级将领提出“不同看法”,由预期一天半延长至三天。据称习近平在会上发了狠话:“谁反对军改,就是反对军队进步,谁就下台!”

2015年12月8日,中共军报头版刊发文章谈军队改革,提到对军改出现杂音噪音,称在“众声喧哗之际”,要保持定力,以习近平部署作为“定盘星”,“非改不可”,“破釜沉舟”。

步步为营 习近平军改人事有“临时”安排?

中共军队在胡锦涛时代长期被江泽民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所掌控。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清洗江派军中势力,同时加速军中布局。海外媒体此前报导,中共军改旨在肃清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在军中的余党,是一次习近平重新点将的过程。

习近平当局近期陆续组建三大新军种部队、军委机关多部门、五大战区,人事成为焦点。其中习近平上台后4次晋升中共的上将,包括李作成、赵宗岐、戚建国、宋普选、苗华等。在习近平推动的中共军改中,这些将领多数出任军方核心要职。

香港《太阳报》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共现今军委领导层实际是郭伯雄、徐才厚在十八大前组建的,习近平为接班被迫接受这种格局。此外,军中“河南帮”势力庞大,帮主贾廷安在军中相当于江泽民的“监军”。习近平要想掌控军队,必须清除这些既得利益集团。

不过,一些江派人马在军改后还意外残余军中,这被视为习近平的临时性“过渡”动作。此前传已停职交代问题的江泽民大秘贾廷安,就已出任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外界分析称,尽管贾廷安公开露面,但不能说明平安无事。

而另一个军中“河南帮”人物、国防部长常万全,在最近表态“习核心”时就态度微妙。

据中共官媒新华网2月5日报导,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近日分别“看望慰问官兵”,并分别发表讲话。其中范长龙和许其亮在讲话中,都高调提听从“习核心”指挥。而常万全出人意料没有提时下成为官场热潮的“习核心”。

海外博闻社曾援引消息说,常万全是郭伯雄从自已的大本营旧部、驻西北第47军一手提拔的。

据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说,尽管习近平军内反腐力度空前,但20多年在军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利益集团,使他反腐遭遇巨大阻力。习近平的最终目标是在19大将现有军委人马全部换掉。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中共正部级职位成“烫手山芋”?

    下一篇: 黑金帝国突破口 车峰案牵出五大家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