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扭曲青少年审美观 台学者:政府应正视

媒体扭曲青少年审美观 台学者:政府应正视

2016-02-26
青少年对外貌评价,五成三表示受电视节目影响。儿童福利联盟执行长陈丽如指出,青少年眼中,美女必须腿长、皮肤白,帅哥则是身高180以上、鼻子挺、还有六块肌,这也是媒体近几年不断强调的重点;显示青少年审美观已有刻板化趋势。儿盟调查,近一成三青少年考虑整形;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这是严重警讯,政府应正视。

常接触媒体 青少年美感僵化

青少年僵化美最主要来自同侪、家人及媒体。陈丽如说,很多电视节目或偶像剧,选角时多以某种形象来挑男、女主角,或一些谈话性、综艺性节目,也很强调皮肤要白皙、非常纤瘦等价值观,这是造成青少年美感僵化的原因。由于青少年追求的美几近刻板化,青少年改变外表的选择,如节食、减肥甚至整型等方法,可能有危害健康的疑虑。

张锦华于1996(85)年以“瘦身”进行媒体对青少年外貌影响的研究发现,当时大学生受到的影响较大,青少年因校园较封闭,加上专注读书,影响较小。但近几年媒体对外貌炒作越来越盛,学生接触网路越来越多,受影响也越来越大,青少年常接触媒体,偶像、名星等就成为模仿、学习、比较的对象。

商业操纵 外貌观感被单一化

媒体对外貌的影响主要是背后美容、瘦身或整型等相关产业操纵,在媒体上塑造明星、偶像代言或销售产品,导致美的价值观被单一化、商业化及消费化。

张锦华指出,被商业化操纵的外貌观感,形成只有一种标准才是美,而且一定要追求这种美,不是只针对女性,也包括男性,且受影响最大的是青少年;因为他们的生命周期本来就在吸引异性注意。外貌的标准化、消费化对其形成很大的焦虑感,严重者造成精神官能症状,饮食、睡眠、注意力出现异常。

要想改变媒体扭曲的审美及价值观相当困难,因媒体、美容、瘦身或整型产业、广告及电影、电视偶像相关代言人之间,已形成非常庞大的共生集团。张锦华建议,师长应加强孩子的媒体识读能力,让孩子能分辨媒体讯息,同时建立多元的审美标准。“公民意识、健康意识及媒体识读批判,是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能力,否则很容易被媒体欺骗。”

“青少年根本还在发育怎么可以整型,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张锦华强调,会想整型无非是受到广告吸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警讯,显示国家价值观非常扭曲。政府应正视媒体错误价值观不断呈现、不断扩大。也应重视瘦身、美容等,对外貌焦虑、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加强规范及管制对国、高中生不当的商品广告内容。
    来源: 徐翠玲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