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2014年外资审查报告 中企连3年列榜首
2016-02-20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2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近几年美国基于国家安全,审查外资来美投资或并购的案件数越来越多,其中被审查最多的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案件。

《路透社》2月19日报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以下简称CFIUS)在上周五提交国会的年度报告说,2014年总计收到147件要求审查的投资并购案,较2013年激增50件,也是自2008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2014年的147件投资案中,总计有24件来自中国大陆,之后是英国的21件以及加拿大的15件,中国大陆连续三年名列榜首。报告说,经检视后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应进一步调查者计有51件。

文章说,CFIUS在调查后对于有疑议的案件,较少要求企业撤除并购或投资计划,而是非正式地鼓励企业放弃该等计划,而企业多半会照办。

例如,今年一月,飞利浦即因CFIUS的建议,而放弃将旗下Lumileds公司的80%股份出售给中国买家。

文章说,近年来由于中国大陆经济动荡,中国投资者急于将资金转到海外,推升在美国的投资案数量。

这股投资热潮,近来面临来自美国国会的强烈关注,导因有二:1.中国大陆在中国南海的扩张引起美中关系的紧张;2.美国联邦政府屡遭黑客攻击,华府认为是中共主导。

上周,有46名国会议员联合具名致函CFIUS,要求否决中国重庆财信集团计划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投资案,并直指该重庆集团与中共关系匪浅,甚至与中共军方有关,如果核准本案,将成为中企收购美国交易所的首例,让中企控制美国的资本交易。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南卡初选后 杰布‧布什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下一篇: 极冻情人节抛脑后 美东周六暖洋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