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12月560万职位空缺 或因劳工技能不足
2016-02-09


周二(2月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去年12月全美职位空缺的数量达560万个,仅略低于去年7月创新高的570万个,几乎是2009年7月的3倍。这意味着尽管各项经济数据不佳,但美国企业仍在招募员工,但坏消息是,企业招募不足,或许是因为美国劳工技能不符合企业所需,即职业技能落差(job skills gap)情况越来越严重。

美国有线电视CNN财经网(money.cnn.com)2月9日报导,一个职位空缺有可能为美国企业带来数百美元的利润损失,500万个空缺将带来数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不利美国经济增长。

根据人力仲介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的信息,造成职业技能落差的原因包括劳工技能不足、公司对空缺的期望过高、以及职业培训不足。

选择就读四年制大学人数增多

过去,专家认为四年制大学更适合劳动市场的需求,造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读大学。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2000年到2015年就读四年制大学的学生,由1,500万人增加到2,000万人;另一方面,2002年到2015年,选择学习职业技能的人数减少50%。

劳动市场的部分职位,不需要四年制大学学位,例如电工及管道工等,目前很难找到有经验的电工及管道工。另外,根据美国卡车运输协会(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的数据,全美还有近5万个卡车司机空缺。

企业对职位期望过高

经济衰退期间,由于劳动市场的职位空缺少,面对大批求职者,雇主可以拉高门槛标准,挑选求职者。

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已降至4.9%,是经济学家认为的“充分就业”,雇主可以挑选求职者的机会不多,可能要降低对空缺的期望或提高工资,以吸引求职者或留住员工。

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富勒(Joseph Fuller)表示,企业招聘时,对空缺的期望过高,是扩大职业技能落差的因素之一,例如秘书工作,目前大约65%的秘书空缺要求大学毕业,但实务上,约仅19%的秘书拥有大学文凭。

技能训练计划不足

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02年到2015年,加强职业技能训练的学徒计划(apprenticeship program)减少11,000个,去年还不到21,000个。

奥巴马行政部门为了减少职业技能落差,去年在学徒计划(apprenticeship program)项目,投入创新高的1亿7,500万美元经费。有些学徒计划项目如管道工,学成后可以找到年收入逾10万美元的工作。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科技界“奥斯卡”颁奖 扎克伯格获最佳CEO

    下一篇: 总统奥巴马最后预算 4.1万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