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有48寨卡病例 全球戒备防堵疫情扩大
2016-02-05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爆发的寨卡病毒,已在全美蔓延,为避免发生本土寨卡病毒感染,佛罗里达州州长史考特(Rick Scott)周三签发命令,宣布州内四个县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应全面戒备,要求农业及卫生单位做好防范措施。另外,美欧多家航空公司采取应变措施,容许机组人员更换飞行任务,不用飞往寨卡病毒疫区。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2月4日报导,佛罗达州州长紧急命令涵盖的四个县包括迈阿密-戴德县(Miami-Dade)、李县(Lee)、希尔斯伯勒县(Hillsborough County)、以及圣罗莎县(Santa Rosa)。州长要求农业局采取行动如喷洒灭蚊药剂,以及要求卫生局研提因应措施,自行决定需要州政府或CDC协助之处。

州长在声明中表示,虽然目前州内的九名寨卡病例,均系自感染地区返国,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佛州必须事先做好万全准备,预防佛州出现本土病例。目前佛州九名感染病例中没有孕妇。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周三(2月3日)证实,迄今已有48人感染,其中47人系境外移入,另1名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居民系透过性行为感染。

寨卡病毒通常会停留在被感染者体内一周左右,期间若蚊子叮咬被感染者,又叮咬其他人,就会在被感染者的居住地造成寨卡病毒的传染。

约仅20%左右的被感染者会出现寨卡热症状,包括轻微发烧、皮疹、关节痛、眼睛发红、身体疼痛、头痛、眼痛、呕吐等,病症温和,一周内消失。

最令人担心的是,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有可能影响腹中胎儿,生出小脑症婴儿。巴西自去年5月出现第一起病例迄今,已有近4,000名被感染的孕妇生出小脑儿。

全球戒备  采取防范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WHO)2月1日已将寨卡病毒定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最优先任务是是保护孕妇及她们腹中的孩子免受病毒侵袭,以及控制传播病毒的蚊子。

WHO建议孕妇,推迟前往受寨卡病毒感染的疫区,以及在疫区的孕妇要谘询医师,并穿防护衣物,保护自己不要被蚊子叮咬。

为保障供血的安全,美国红十字会周三发出声明,要求过去28天曾到过拉丁美洲或加勒比地区的美国民众不要捐血,并呼吁已捐血者如果出现被寨卡病毒感染的症状,在未来两周内与红十字会联络,以利隔离捐血。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1月底允许怀孕以及任何打算怀孕的空姐和飞行员,调换飞往寨卡病毒疫区(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航班任务。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1月17日起已采取同样措施,容许组员及飞行员更改航班任务,至今仅少数要求更换飞行航线。

欧洲航空公司如德国汉莎航空(Lufthansa)及法国航空(Air France),也准许机组人员调整航线,不用飞往寨卡病毒疫区。

空服员协会-美国电信工会(Association of FlightAttendants-CWA)国际总裁尼尔森(Sara Nelson)表示,寨卡病毒事件变化迅速,任何措施都必须把握时间,现在航空公司回应员工对健康议题的关切,速度似乎比过去疾病爆发时加快许多,例如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

联合航空、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The United Airlines)等多家航空公司已表示,对前往CDC通知的寨卡病毒(Zika)爆发区的乘客给予机票改签或退款。

世卫形容在南美大陆迅速的病毒传播,已经形成“爆炸性流行疫情”;该组织也同时向亚洲国家亮起警报灯。

印度已经开始对13亿人口全面展开寨卡病毒普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印度也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他们不会感到惊讶。

全球暖化助长蚊子传播病毒的蔓延

科技网站Gizmodo.com 近日报导,科学界认为,全球暖化可能是助长蚊子传播病毒速度的原因之一,包括寨卡热、登革热、疟疾、霍乱等。

温暖的气候有助于寨卡传播媒介蚊子的加速生长及蔓延,气温高也会使蚊子更加饥饿,更喜欢叮咬人类,进而加快病毒的传播。

多位专家已开始关注全球暖化对寨卡病毒蔓延的影响,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艾比(Kristie Ebi)认为寨卡的爆发与气温有关,属于“温度驱动的爆发”。

显然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栖息地的扩大,将增长寨卡病毒蔓延的机会,现在重要的是要控制蚊虫的生长。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国内机票最低19美元 优惠不容错过

    下一篇: 爱州初选 川普受创希拉里惨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