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释放楼市重要信号
2015-12-14
1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主题为经济工作;被指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议再度提及化解房地产库存,引外界关注。

官媒通报称,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城市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等文件。

会议通报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过,通报中没有提到对明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此前习近平说,在今后的5年,中国必须要保持经济平均增长不低于6.5%,才能确保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会议通报中提及,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2015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多次表态去库存。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次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明确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不久前,李克强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也提到,“以往我们长期依赖的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也没有解决”。

《华夏时报》报导称,中央最高层频繁对楼市发声的背后,是房地产数据已经接近决策层设置的“警戒线”。截止到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09万平方米。而今年5月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是65,666万平方米。

全联房地产商会负责人表示,今年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很大,“高库存是持续影响房地产投资的前端数据,而房地产投资下滑已经严重拖累经济增长”。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称,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不足,导致库存去化艰难,成为了全国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主要顽疾。此次鼓励农民工转化为城镇市民,除了进一步推动城市化的速度,通过这一手段去化三四线城市的大量库存,也是重要目的之一。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自身是人口流出较为严重的城市,当地产业不足,收入不高使得一些当地人去往大城市工作,而一些一线城市却存在人口膨胀的问题,难以吸纳大量农村人口成为市民,因此根本性问题应是调整我国不平衡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地做到人口导入。
习近平此次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主题为经济工作;被指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间是12月9日至11日,2013年则是12月10日至13日。在这之前,都有一个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政治局会议。今年截至目前,官方仍未公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期,引发外界种种猜测。港媒的报导称该会议延迟召开。


外界关注,李克强14至15日要到河南郑州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而习近平16日要去浙江乌镇的世界网际网络大会,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早也要推迟到17日之后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其决定了来年的政策走向而备受瞩目。目前,习近平当局金融反腐不断深入,金融、国企、及房地产等经济改革风声不断传出,背后涉及与江泽民利益集团围绕“钱袋子”的最后博弈。外界关注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将透露的经济变革信号及背后的政治动向。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外涌现高学历华人保姆 大陆舆论热议

    下一篇: 薄谷开来被减刑的法律文书出现关键错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