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涌现高学历华人保姆 大陆舆论热议
2015-12-14

随着中国大陆中产阶级移民潮的兴起,美国最近涌现了一批高学历的华人保姆,这些人有的在国内曾经是大型国企的高管,但为了下一代的教育,毅然抛家舍业,到海外做起了一度被人看不起的保母职业,这个话题在大陆网络上引起热议。

有海外媒体近日报导,今年39岁的耿女士为了孩子的教育和未来,今年年初移民到美国,目前在美国一户人家做钟点工。而她出国之前是在中国一家大型工程国企的高管,丈夫则从事房地产生意,家境殷实。

另一位吴女士也经历类似,吴在中国国内是经络调理师,每天上门客户络绎不绝,收入不菲。而在美国时的工作则“降格”为一家人提供一天两顿饭。

但这些人的选择也属无奈之举,因为缺乏足够的英语能力,无法在美国继续从事本职行业。

但抱怨不如行动,耿女士和吴女士现在都在一家成人英语补习班中学习,她们都希望能够先学好英语,然而在美国考取同专业的执照和驾照,进而重拾起老本行。在这家补习班中,有许许多多和她们一样不甘放弃事业的人。

高学历人士跑去国外去做保姆,消息在大陆媒体及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民认为:这些高收入、高学历移民群体应征保姆,有些“屈尊”。也有人认为这种看法是择业观的误区,在国外看来应征保姆甚至当蓝领劳动者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不存在“屈尊”问题。

有评论称,“高收入、高学历移民群体应征保姆的遭遇,对那些整天想着到国外圆“黄金梦”者是个提醒:国外更看中的是真才实学,认活不认人。

一种常见的看法是:“祖国培养你们这么多年,有本事了就去伺候老外。”对此,南方都市报有评论文章称,“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内培养的高学历人士跑去国外从事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职业,确实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但操心国家之前还是操心一下个人和子女的前途。何况,高学历也好企业高管也罢都是个人奋斗的成果,并不是谁的恩赐。

而且,这是一个职业不分贵贱的时代,国内卖猪肉、卖煎饼、卖肉夹馍的大学生已屡见不鲜,实在没必要因为人家去国外做保姆上纲上线。因此,值得关心的仅有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最值得解读的都是微观动机,而不是道德判断。”
    来源: 薛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沪再遭“霾”伏 江苏全境遭雾霾袭城

    下一篇: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释放楼市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