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让王岐山捎带一句话 周永康认罪
2015-12-12
据海外媒体消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移交司法之前,中共政法界曾传言习近平让王岐山捎带了一句话给周永康,让其认罪服输。此前一度传出周永康拒绝与当局配合,但最终周被判无期,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据自由亚洲电台刊发特约评论文章披露,周永康被宣布“移交司法处理”之后,中共政法界内曾流传着一个段子,说的是周永康在被中纪委专案组移交最高检察院之前,王歧山亲自出面向周永康传达了习近平捎带的一句话:我不搞“请君入瓮”,你给我认罪服输!

“请君入瓮”是源自唐朝的一个典故,说的是武则天当政时期,酷吏周兴设计过许多惨无人道的酷刑对付囚犯。后来有人密告武则天说周兴想谋反,武则天派另一个酷吏来俊臣去查办。来俊臣先请周兴一起吃饭喝酒,席间问周兴:“许多犯人不肯招供,有什么办法让他们招吗?”周兴说:“这个容易,弄一口大瓮,在底下烧上火,把犯人放进去,他们就招了。”来俊臣随即让人搬来一口大瓮,在底下烧上火,然后向周兴宣布:“有人告你谋反,请君入瓮吧。”周兴魂飞魄散,只好承认对他的指控。

此前港媒曾报导,周永康被查后,一度拒绝在拘留书上签字,声称自己遭到“迫害”,在被关押期间还曾经绝食、假装企图自杀和装疯。在2015年1月至3月间对周永康进行27次、累计112小时的审讯后,周永康最终开口认罪,写下22份供述状,并7次下跪求免死。

今年6月11日,北京当局突然通报周永康已被秘密审判,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无期徒刑,周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此前去年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接受调查;同年12月5日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今年4月3日,最高检侦查终结周永康案,由天津市检方提起公诉;同年5月22日,该案在天津市中级法院进行不公开庭审。

周永康案的受贿金额、审理公开度、刑度都不如预期,令外界错愕。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周永康在审讯期间很配合。

时政评论员丁律开表示,习近平当局之所以能急判周永康,原因之一是周永康“认罪悔罪”。而周永康之所以会被轻判为无期徒刑,则不仅仅在于其“认罪悔罪”,很可能是因为其有“重大立功表现”,即“揭发”了更大的“老虎”。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报网络资源和高层秘密,掌握了大量的江泽民集团的核心内幕,周永康的招供将会使得江泽民、曾庆红的罪证被当局掌握。当局通过审判周永康,为打击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作铺垫准备,是真正目的。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研究:太阳系边缘或存在巨大不明天体

    下一篇: 长沙司机乱开大灯 遭交警罚看灯一分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