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度空污红色预警
2015-12-11
连三日雾霾红色预警 车辆单双号限行 网民吐槽热议

北京严重雾霾污染持续。图为雾霾下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Li Feng/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2月7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8时30分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的消息,即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届时,中小学及幼儿园不但可视情况停课,还将实施半数车辆不准上路的单双号限行。

官方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4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蓝色预警(预警4级)、黄色预警(预警3级)、橙色预警(预警2级)、红色预警(预警1级)。

北京首次发布雾霾红色预警

在5天前华北地区遭遇大规模雾霾侵袭、北京遭受“最强”雾霾时,所启动的雾霾预警为橙色预警。今次雾霾比上一次来势更汹,能见度更低,空气重污染,北京环保局将橙色预警提升为红色。7日晚,北京被笼罩在浓密雾霾中,大街上人们带着口罩疾步行走,路灯显得昏黄暗淡了许多。

这一红色预警对北京市民影响最大者,莫过于车辆单双号限行。也就是,车牌号码最后一号为单数者,只能在单日上路,双日禁行;最后一号为双数者,只能在双日上路,单日禁行。

这项预警还呼吁北京市民做好健康防护。这意味着,PM2.5飙升、人们尽量待在室内、出门最好戴口罩、高速公路可能关闭、飞机也有可能大面积晚点的日子又要来了。

面对新一轮更强劲雾霾入侵,今日北京市应急办公室宣布启动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要求所有学校必须停止户外活动,还可根据所在地区情况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业及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北京市教委让部分学校陆续通知家长,以不同方式应对即将到来的三天大雾霾,其中实验二小停课三天,学生可自行选择学习地点。

民众:还想活下去北京不能待了

北京的PM2.5接连爆表,一举逼近1,000,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与1952年的伦敦类似。当年的伦敦雾霾,几个月内导致了12,000人死亡。北京首发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引发网民热议。

北京网民称:北京居然启动了红色预警,太可怕了;上周黄色预警就看不见什么东西了,明天限行,交警能看清车牌吗?出门看人们戴口罩生活,突然感觉到恐怖;雾霾在北京已经是常态了;生活在北京的人有命挣钱,没命花钱,北京不能待了。

有北京网民称:宣布雾霾那年,我得了支气管炎;宣布限行那年,我变成了哮喘;宣布红色预警的今天,我变成了肺气肿。政府这些年在治理空气污染上做了什么?空气污染为什么这么严重?怎样才能让我的肺喘口气?我还年轻,想好好活下去……

有北京网民调侃:打算明天起床后给领导发个短信:“雾霾太大,找不到来公司的路了。”等老板说:“没事,在家办公吧!”我再发个短信:“回家的路也没找到……”

一些网民表示:就是机动车全部停驶,北京雾霾也不会有改观,世界上比北京车多的城市,哪个雾霾这么严重的?官方掩耳盗铃,一直说北京雾霾的祸根是机动车,那全面禁行了是不是就蓝天白云了?雾霾如此肆虐我们,是时候觉悟了!

有外地网民称:本来周二要去北京出差,周日临时取消了,当今晚看到北京明天雾霾红色预警,突然有一种死后余生的感觉……

刚刚享受了几天晴朗天空的北京市民无奈的吐槽,现在“能做的就是停止呼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最卖座电影《捉妖记》票房作假

    下一篇: 韩国海军开火示警 逐退越界中国渔政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