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曾放出一句狠话 6年后不幸言中
2015-10-26

薄熙来曾放出一句狠话称:“18大不进常委进监狱。”6年后的2012年不幸言中。薄熙来为人跋扈又桀骜不驯,早有党内争雄之心。《动向》杂志曾披露称,早在2006年,在太子党胡石英的操持下发起了一个太子党的聚会,把王岐山、刘源、陈元等一干有前景的红二代都聚在一起,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做东宴请。薄熙来当时任商务部长,看上去比浙江书记更有仕途前景,但却意外拒绝参加该次聚会。

最终,薄熙来弟弟薄熙成出席了这次聚会。有知情人表示,薄熙来不是对该次聚会不感兴趣,而是认为胡石英等人太过指手画脚,尤其对18大的提前安排说项等事务极为不满。正因如此,薄熙来放出一句狠话称:“18大不进常委进监狱。”

据《朝日新闻》早前的报导透露,在聚会后的次年,也即2007年6月25日下午3时,时当中共17大前夕,400多名中共高级干部在北京举行了一次非公开的信任投票,目的是考察将来有可能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年龄在63岁以下的干部的能力。据悉,这种形式的“党内民主”尚属首次,胡锦涛主持了会议。

投票结果至今未对外公布。日本朝日新闻援引一名中共党内人士的话透露,当时的投票引发了一场风波。时任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得票情况非常差,特别是军队内干部对其评价甚低,而习近平得票则位于前列。

17大后,习近平接班人地位被确定,薄熙来则遭到“铁娘子”吴仪的狙击,不但未能晋级副总理职位,反而被外放到重庆任市委书记。任职重庆后,薄熙来发起“打黑”、“唱红”运动,一边大造舆论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本,一边抢夺民营企业家资财扩充地方实力,为日后“举大事”积蓄力量。

2012年2月,王立军夜奔美领馆,“重庆事件”爆发,薄熙来与周永康密谋政变的计划被美方全盘获知,然后又在习近平访美之时送上“大礼”,由此奠定习近平清除薄熙来周永康等人的政治基础。

同年3月14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指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这是中共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谈论王立军事件。

3月15日,中共官方媒体证实薄熙来将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此后,薄熙来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4月10日,中共官方通报免去薄熙来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纪委立案调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和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至此,薄熙来“不进常委进监狱”的预言,得以完全兑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释永信公开场合拒回应“举报门”连说“不行”

    下一篇: 政治学者:韩正将被换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