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破周恩来规矩 在中国最危险女人身上创造3个第1
2015-10-21
14日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表示,改革已“迫在眉睫”。胡舒立与习王关系密切,每次反腐关键时刻,习王经常跳过刘云山主管媒体,以财新网替当局发声。年初已逃美的郭文贵代表江曾势力,公开质疑胡的政治立场,指她反体制。陈破空分析认为,胡舒立这一派是主张民主、自由、法制的,对中国进步是有利的。而郭背后的势力是要维护现行体制,是反动的。而被指江系的博讯一天发三个独家头条,要胡舒立交代和王岐山关系。

江泽民破周恩来立下的国安规矩

今年年初的大戏,郭文贵大战胡舒立是当仁不让的重头戏。几个来回下来后,人们看到了一个“富豪郭文贵勾连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等人,以监听、监控为手段,并以情报部门的特殊背景作为掩护,获取大量财富”的故事。并看清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不是郭文贵与胡舒立两人之间的冲突和斗争,而是他们背后两股力量的冲突和较量。

何清涟介绍,江泽民以前,周恩来执掌国安系统留下的老规矩,即情报部门不介入高层斗争还管点用。从江开始小范围利用(打击陈希同),到现在如今浮出水面,情况还是大不相同。特务政治从全面渗入社会生活到渗入高层政治,差别还是有一点的。

学者何清涟指出:有意思的是,向胡舒立喊话的前一天,郭文贵在朋友圈向“各位盟友”推荐了一篇短文,名叫《太喜欢这段话了》。文章里说,“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才是最好”。不管他是要转给谁看,这句话好像都对。

港媒《前哨》曾报导,曾庆红也介入了当年的摩根中心(后更名为盘古大观)事件。曾庆红曾经对摩根中心的归属做了批示,在刘志华倒台后,帮助郭文贵拿回摩根中心。郭文贵口里的靠山就是曾庆红。

陈破空:胡舒立派有利于国家前进;郭文贵一派反动

政论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在美国之音的对话节目中表示,郭文贵质疑胡舒立的政治立场,正说明他们的政治背景不同。胡舒立是主张民主、自由、法制的,其所代表的背后势力也是主张改革,有利于国家前进的。而郭文贵是现行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其背后的势力也是要维护现行体制。

从公开的报道显示,胡舒立后面的这一派的意识形态和江曾的闷声发大财用贪腐笼络控制官场是对立的。

王岐山推崇儒家文化

去年3月5日,王岐山与中共人大北京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王岐山还说《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是儒家文化,恰恰是中华文化回归的升华,因此有了风靡全球的基础,所以中国人要相信自己,相信五千年不断的中华文明。

温家宝演讲处处流露传统文化

继习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全文公开后,陆媒首度公开温家宝在南开中学演讲全文。而温的演讲中处处流露传统文化和人性化的一面,摒弃了政治宣传。

夏业良:习近平触及到江曾贪腐的根本利益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则认为,郭文贵在自己的靠山倒台之后仍然能够敢于如此高调,是因为事件触及到他的根本利益,他必须拼死保护,而且身在美国给他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发声环境;此外,他的后台并没有完全坍塌,因为在马建背后撑腰的是曾庆红一派势力,过去掌控中国国安部门的就是曾庆红;国安系统是中国最大的“黑手党”。


被外媒称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胡舒立,认为改革已“迫在眉睫”(网络图片)

媒体选边参战

被指有江系背景的博讯,一天内连发三篇独家头条对准胡舒立和王岐山,要求胡舒立澄清"私生子是否和王岐山有关?"

4月1日博闻社发表题为独家头条《令人震惊!胡舒立和财新涉敲诈金融与国企规模巨大》,文中说:“胡舒立近日被推向媒体关注焦点,本社从纽约的消息灵通人士出获悉,胡舒立和她领导下的财新传媒涉嫌多年敲诈国内金融和大企业,规模远远超过《21世纪经济报道》,至少有3亿之多。

博讯网同日也发独家头条《郭文贵、李友私人飞机上合影领导疑似王岐山》,在此文中写到,博讯网的新闻社"博闻社稍早报道,胡舒立和其财新传媒涉嫌敲诈企业,并透露她和某领导时常出入公开场所,并和某领导有私生子。"

博闻社当天随后不久三发独家头条,题为《博闻社:请胡舒立澄清"私生子是否和王岐山有关?"》的文章。博闻社是博讯网给自己新闻社起的名字。该文称“本社的消息来源称,胡舒立女士极有可能有一个非婚生子,但未肯定是胡舒立女士与李友所生。有消息人士称,该非婚生子是胡舒立女士与王岐山所生。虽然曾有港媒采访报道透露,王岐山有不育症,本社认为,尽管非婚生子事宜属个人隐私,但如消息属实,事关国家领导人道德形象及可能涉及的利益输送,事关重大。本社将继续联系胡舒立女士,查证此消息是否属实。”

这三个头条次日被删除。

程晓农:郭文贵与胡舒立是江曾和习王的代言人之战

“郭胡事件”创造了三个第一

普林斯顿大学学者、中国转型问题专家程晓农对美国之音表示,郭文贵事件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郭文贵与胡舒立两人之间的冲突和斗争,而是他们背后两股力量的冲突和较量;“郭胡事件”创造了三个:第一,情报机关在高层权斗中扮演的角色浮出水面;第二:前所未有的披露“特(务)商(业)”勾结现象;第三:官媒首次斗“特务”,包括财新在内的多家官媒同时把矛头对准中共的特务机构。这几个第一决定了该事件本身和进展过程充满了戏剧性。

附背景阅读:郭文贵势力公开挑战胡舒立派系

3月份,大陆多家媒体对郭文贵的发家史进行了长篇调查报导。3月24日《棱镜》发表“郭文贵神秘盘古会”;25日,财新网发出特稿《郭文贵围猎高官记:从结盟到反目》,接着26日财新网又发表了《起底郭文贵》的文章。

以上报导详细叙述了郭文贵与前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从结盟到反目、扳倒北京前副市长刘志华的内幕及建立起庞大的政商关系网“盘古会”,攫取巨额财富等情节,剧情如同连续剧般,复杂的关系令人眼花撩乱。

随后,3月29日,身在美国的郭文贵在其公司官网发表致胡舒立的公开声明。郭文贵否认财新等媒体对其的有关报导,要求与胡进行公开对质,还曝出胡的隐私内幕等,称其手上掌握胡的诸多猛料。

之后,财新传媒在3月30日发表公开声明回应,称郭文贵“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并称已向警方报案。到了30日晚间,政泉控股的官微悄然撤下了郭文贵的公开信。

不过,郭文贵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高调宣称,自己的公司没有删除微博上针对胡舒立的那封公开信,“这是被删除的,不是我们主动删除的。我们接下来会公告,是谁删掉了。”

财新传媒法律部3月31日晚再次发表中英文声明,指责郭文贵和部份港媒涉嫌对胡舒立构成诽谤罪,并已聘请律师,拟在香港起诉郭文贵及相关港媒,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紧接着,郭、胡两人的“隔空对战”升级,郭文贵开始接受海外各大媒体的采访。5月29日,郭文贵一封名为“针对胡舒立无理采访郭文贵家祖坟的回应”的公开信以劲爆的内容,称胡舒立和北大方正李友有私生子震动了网络,无异于对财新传媒掌门的公开“战书”。随后,郭文贵又首次经过香港党媒《香港商报》专访,逐点反驳说明近期传闻。

对中共媒体控制和海外渗透有研究专著的学者何清涟曾揭露:《香港商报》是目前在香港,直接拥有中资背景的媒体。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报批文艺兵〝迷失〞 军队〝后宫〞前途未卜

    下一篇: 拥7架私人飞机 曾庆红〝白手套〞被苏树林牵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