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最后裁决权〞?习近平一招废掉江泽民两大潜规则
2015-08-29
最近,有港媒披露了两份据称为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名单,显示中共高层已在为两年后的换届人事预作筹谋。日前,有海外中文杂志发文称,习近平如果想要在〝十九大〞上牢牢掌握常委人选的〝最后裁决权〞,就必须在此之前先废掉两条〝江泽民规则〞。

港媒:习近平必须废除两条〝江泽民规则〞

港媒《争鸣》8月号报导称,中共〝十九大〞的筹备工作共分5个工作阶段,到2017年2月至9月,下届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人大、政协、中央军委、中纪委、中央书记处名单将要确认。

据披露,今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讨论、审议、通过了将在2017年秋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据称,习近平将出任上述两个小组的组长。而曾经主政天津的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不在名单上。

与此同时,海外中文杂志《内幕》最新一期发文称,江泽民掌权时,在曾庆红出谋划策下,搞出了事关中共高层人事更替的两大潜规则:其一,是中央政治局常委面临换届时,年满67岁者可以连任,68岁就要到期下台,此即出名的〝七上八下〞规则;其二,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只能在〝大〞时更换,而不能在〝几中〞时更换。

文章分析指出,习近平如果不能在〝十九大〞前,彻底废掉上述两条〝江泽民规则〞,就不能在中共〝十九大〞上具备常委人选的〝最后裁决权〞。如果习近平还继续遵守当年江泽民、曾庆红定下来的最有核心内容的规则,那他就不是真正超越前者的领袖,在历史上乃至在现实中难免沦为〝给老太上皇看家护院的弱主〞。

习近平已变相废掉上述〝江泽民规则〞?

但外界发现,其实习近平早在今年7月下旬推出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已经变相废掉了上述两大〝江泽民规则〞。

今年7月28日,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已印发了题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文件(简称《规定》)。

外界注意到,《规定》中明确了中共党内干部〝下〞的6种渠道:①到龄免职(退休);②任期届满离任;③问责处理;④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⑤健康原因调整: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一年以上的,应当对其工作岗位进行调整;⑥违纪违法免职。

同时《规定》第五条涉及〝执行干部退休制度〞的问题时,提出,干部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免职(退休)手续;而〝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许可权,由党委(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称,《规定》中提及〝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情况,只许〝按照干部管理许可权,由党委(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即可。这意味着在事实上废除了江泽民时期为逼退李瑞环而制定的〝七上八下〞潜规则,也等于为习近平反腐最重要助手的王岐山以后继续留任埋下了伏笔。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中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尽管习近平通过审判周永康打破了江泽民时期订下的〝刑不上常委〞潜规则,但真要处置现任常委还是有许多难度。而习近平出台的这个〝能上能下〞的新招,实质上为绕开党内的一些陈规陋习的障碍,在必要的时候把需要处理的敏感目标挪动位置离开中枢打通了渠道。等同变相废除了〝常委人选不能在任期内更换〞等,这类潜规则。

他同时表示,上述规定实际上还为一些出了〝问题〞但又没到〝非拿下不可〞地步的官员,给出了一个〝软着陆〞的出路,这对减小不必要阻力,集中精力解决〝巨虎〞显然是有利的。

他认为,习近平如果真的要动现任常委,从当前的各种风声与迹象来看,可能性最大的是张高丽和刘云山。

近期,外界热传张高丽的亲家才是天津爆炸案出事公司瑞海国际的真正幕后大老板,海外博闻社更引述〝北京最新消息〞指〝现任政治局常委中,个别人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乏善可陈者〞已被列入〝能下〞的〝能下〞,明显影射当年安排八人大轿抬江泽民上泰山的张高丽。

刘云山最近也霉运当头:他儿子刘乐飞操盘的中信证券的一众高管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他的重要属下人民网正、副总裁,也涉嫌贿赂被检查机关宣布〝立案调查〞,舆论皆称,北京当局针对刘云山〝剪裙边〞的行动已展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人民网一二把手同被抓 习近平开始对文宣系动刀?

    下一篇: 金正恩缺席北京阅兵 显示中朝关系紧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