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远水解不了近渴
2015-08-28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政策措施,并答记者问。

①入市规模到底多大?实际入市约为6000亿。会上表示全国基本养老基金累计结存3.5万亿,这其中要有一部分进行当期支付,还要预留支付准备,各个省将按照自身结余及留存支付情况来确定投资额,具体额度目前还不能给出准确数字,预计约有2万亿可投资金。按照办法中的30%入市比例,预计有6000亿实际可入市增量。我们之前针对意见稿的报告中也指出,3.5万亿按照30%入市比例,理论极限值约1.2万亿,但是实际值预计不会超过万亿。

②到底何时能入市?最早也要2016年。会上表示,考量到资金归集的渠道、归集的效率及归集的安全性,需要出台相关配套的具体归集办法、流程以及财务规划等来监督指引,因此从相关办法出台到资金从地方归集到中央还需要一定时间。我们之前的报告也指出养老基金入、投资扩围是个长期推进过程,增量资金短期内仍难兑现。目前资金归集办法等相关配套细节办法尚未出台,出台后资金归集也需要时间,并且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企业年金的入市经验来看,从公布基金管理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名单还需1年左右,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相关委托协议到实际开展投资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目前来看增量入市至少要到2016年。

③受托机构,投资机构的选择?首先从受托机构来看,根据办法,受托机构必须是国物语授权设立且批准的机构,目前来看,将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担此大任,会上表示这样的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全国社保基金有较好的运营业绩与经验,为了加速启动投资运营,这是最好的选择,未来也不排除设立新的机构,但是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其次从投资管理机构来看,办法中有明确的导向,我们的报告中也曾经进行了梳理,基本可以确定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及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经验的机构将是主力军。

④养老金是为了救市而来的吗?不是。会上明确表示,养老金的作用不是支撑股市或者拯救股市,这不是养老基金的功能与责任,未来资金到了具体的投资管理机构,政府也不会干预,完全市场机构按照养老金保证资金安全下实现保值增值的特性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择机操作。长期资本入市是一个长期推进的过程,从全国社保基金入市到企业年金入市,到未来住房公积金的入市,这是一个大跨度的时间表,并不会单纯因为近期股市波动就会加速或者减慢。

⑤对于市场的影响?远水不解近渴。短期来看,养老基金入市对市场的情绪提振作用大于实质,养老基金入市是个长期推进过程,增量资金短期内仍难兑现。长期来看,增量资金效应利好股市,养老险金作为长期资金,配置久期长,将有利于减少股市波动,符合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的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市场动荡刺激了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的热情(图)

    下一篇: 广东深海高速3辆车连环撞 5死20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